土眼採風~鐵騎闖江湖/ Land

 

卸下逢甲大學的行政主管職務,卻開啟另頁更忙碌的服務經歷。過去擔任地方級都市計畫審議委員的經驗,每年平均的都市計畫審議會議及案件數,在保守型的行政轄區大約是1-4次會議、2-5件案子,積極型的行政轄區大約是5-8次會議、6-10件案子,可以看出各地發展與建設速度的不同、行政首長企圖心與能力的差距,當然也體會到其背後涉及的利益糾葛。

去年開始擔任中央級的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每年有24次定期大會、平均50次的專案小組會議及300件左右的通盤檢討或個案變更案件,如果加上本來的再生能源審議、地價評議、市地重劃、區段徵收等委員會,尖峰期曾經有整週都在搭高鐵南北奔波的通勤狀況。如果將這些經歷都寫出來肯定極具特色,但是一則心有餘力不足,二則擔心不符合大屯風格;終於想到:多位社友成立自行車隊,為大家介紹彰化縣內規劃建置之自行車道系統,最後再加點『自行車專用區』這項前瞻性的專業,應該會有人有興趣吧?

目前彰化縣內各級政府規劃建置的自行車道共有八大系統,分別是:

一、八卦山登山自行車道系統

車道全長約100公里,主要是利用現有道路共用系統,沿途上下坡起伏,屬《挑戰級》自行車路線。利用 139線道景觀道路貫穿,沿途會通過五大環狀自行車路線,包括:大佛賞鷹區自行車路線、虎山岩區自行車路線、四面佛區自行車路線、金墩山區自行車路線、百果山區自行車路線。是國內最具趣味及挑戰性登山車活動路線,為彰化縣車友主要騎乘路徑,如果不想騎那麼長,僅完成五大環狀自行車路線任一亦可。

二、田尾百花騎放自行車道

此車道完工於民國92年,分兩條路線,一條起點在怡心園,沿着公園路走,終點為福德宮,呈字型;另條則繞外側柳鳳路,起、終點同前條,兩路線共計9.5公里,因位於彰化平原並無上下坡,故屬於觀光休閒路線,特別是自行車道途經公路花園、園藝特定區,沿途有約250戶商家、300公頃之花田區,區內設有自助採花農園三處,全年皆有不同季節花卉可供遊客下田採花,對所有社友都合適。

三、二水觀光自行車道

此自行車園道,起點在二水火車站,全線沿着集集支線,總長約有5公里,路線分為市街巡禮線、越野挑戰線及懷舊訪古線,可飽覽田野風光、自然景色及文化史蹟,也挺適合社友全家休憩。

四、長青自行車道

車道位於海拔高度125-395公尺的八卦山南段西側山麓,全長約15公里,全線幾乎都是在茂密的相思樹和樟樹林底下,可分為東西向向上陡升至終點為橫山的挑戰級路線,以及沿產業道路南北向的8公里逍遙路線。該車道為中彰投地區自行車友平日騎乘的主要路徑,也是經常舉辦登山自行車競賽的主要路線。

五、東螺尋寶自行車道

東螺溪就是舊濁水溪,這個以東螺溪為主軸所建置的親子自行車道,全長約24公里,也是由二水火車站出發,循二水自行車道接152縣道、經溪州大莊,轉接往福興的海口溼地園區,循東螺溪向下游而行。因地處彰化平原,地勢平緩綿長,且沿途有堤岸景觀風貌、豐富人文歷史、觀光活力新社區、精緻農業、自然生態保育及地方特色小吃,非常適合自行車觀光、休閒之旅。目前僅完成第一期自行車道工程,全長約14公里,以西湖糖廠為起點,沿着糖廠小火車鐵道、舊濁水溪溪畔到田尾公路花園。

六、洋子厝溪自行車道

洋子厝溪北岸堤岸道路,全長僅4公里,左岸設有自行車道,沿途可欣賞社區農田及堤岸景觀,適合傳統農村風光體驗、暖身型的社友參加。

七、埔鹽青春活力自行車道

此一路線甫於民國9612月完工,全長超過23公里,經過14個村落,為彰化縣內最完善的環鄉自行車道,沿途可欣賞豐富優美的田園景觀,路徑亦結合社區總體營造與產業文化,屬於極具農村特色風貌的親子休閒路線進階用。

八、濁水西迎風競速自行車道

由二水火車站出發,接152線道到大莊,循濁水溪流域之舊堤防,往濁水溪下游而行,途經西周、竹塘、大城最後至台西村出海口處,全長約30公里。此路段因位於彰化平原,路線地勢平坦開闊,可儘覽濁水溪藍帶景觀與彰化平原的農田地景、探索河川灘地生態,屬於觀光休閒路線,可供全體社友進階用。

以上係彰化縣內目前的自行車道八大系統,為兼顧環保避免浪費及需求者導向,真正有興趣的社友,可向star索取路線圖或自行影印前往。未來尚有將台中彰化南投三縣區域路網串連(6條路線)的縫合規劃,結合既有自行車道及遊憩景點,提供休息、餐飲、住宿、補給維修等功能的區域性自行車服務中心規劃,就等著大屯社練好體力後,迎接未來總監辦理3460鐵騎大賽!

近幾年的鐵馬產業極夯,為建立自行車產業競爭力、提昇產業價值,正有結合產官學能量推動設置「自行車園區」的規劃,此一想法是選定一處15-20公頃土地,內設知識傳達與動態體驗的自行車博覽館、自行車競技與運動休閒區、自行車產業創新研發與交流測試區,專供發展與自行車運動、文化、休閒、產業有關之使用,以完成One stop service的騎乘文化推廣與騎乘經驗創造;當然必要之販賣、餐廳住宿、金融服務、電力郵政、通訊及其他與自行車發展相關之使用亦含括在內。離真正完成用地規劃與建設,可能尚有二至四年,但此一想法或許可供在不同產業各擁一片天的社友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