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篤姬」 大屯「足輕」/ JACKY

 

黃昏的時候,植物園的溫室前的荷花池畔,倚在鐵欄杆欣賞周遭景色,有三位年輕貌美穿著時髦的「正妹」來到「珠光鳳蝶」的模型前,貌似章子怡的小姐,對神似「蘇菲瑪索」的小姐輕聲細語地叮嚀說:「大小姐!小心妳的腿不要踩痛蝴蝶的腳喲!」一聽頓時有一股衝動,想要過去問前者說:「老實說!妳是不是大屯扶輪社「大文豪」Surgeon的學生。」為了怕被誤解老大不小了還想當「蘭爸男」(搭訕男)而取消了此念頭,此時小弟我「舊症頭」「老毛病」又發作了,突然像墜入夢境般,忽然看到在不遠處圍著一大堆人,有一位非常面熟長得有點像我的男人,蹲在池塘邊,第一次空手去抓池中的小烏龜,好像怕被咬到,緊急縮手,轉頭看到站在旁邊用麵包屑餵吳郭魚和烏龜的小男孩旁邊的媽媽手裏有塑膠袋,就借了它,然後再次蹲下來抓烏龜,此次很勇敢而成功地把烏龜抓到,放到走道哄小男孩把玩,「上陸烏龜」 一陣亂跑,跌跌撞撞地很快飛奔回池塘裏,看到這位無聊男人的幼稚舉動,小弟我當時義憤填膺,心想怎可虐待可愛無辜的小動物,立下決心,非查清楚此位老兄是誰不可,經過一番明察暗訪、旁敲側擊、威脅利誘,甚至下重藥「拳打腳踢」,方才問出一個端倪,原來此君是上次來到荷花池末端靠近「乾溝飄拂草」附近時,被哇鳴嚇到,因為找不到青蛙報復,只有抓烏龜洩恨,「可惱啊!可惱來人啊!王朝馬漢!把這忘恩負義的衣冠禽獸陳世美抓出去,用虎頭鍘,斬了!」喂!喂!JACKY醒醒吧!你這齣戲是「搬」到那裏去了,怎麼扮起包青天來。各位親愛的社友和美麗的夫人們,小弟又恍神了,在此鞠躬作揖對不起。

「狗仔」JACKY!你不是說你要去查對方到底是何方神聖?怎麼只會在此顧左右而言他,吞吞吐吐地說不出真正的身份來呢?聽說他(只是聽說喔!小弟我沒說確定喔!)是2個月以前,剛依依不捨地離開「溫暖的家鄉」,一時之間日常生活調適不順,偶爾會在黃昏時刻到植物園科博館散步健身充電,「抓烏龜是臨時起意」而非惡意事先計劃犯錯,請庭上從輕發落,罰他寫「淺談篤姬」一文,來提供給大屯人做為茶餘飯後的消遣。哈!哈!小弟我恭敬不如從命,就用心大膽地獻醜了!

「美國職棒達人Buck」,上星期在台北款待06-07年日本和光的PP山崎邦雄(和PP KENT同屆的社長),對方談到2008NHK大河連續劇的「篤姬」,時,氣氛熱絡距離拉近,擔當過「國際主委」的BUCK,語言的能力真不是蓋的,除了英語流利之外(上次在花蓮旅遊時,和貌似秋川雅史的日本和光社宮川昌久先生溝通順暢),近幾年又請了很好的日語林老師到府授課,美麗的夫人日語也進步神速,日本歌曲更是唱得頂呱呱,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小弟我在此狗腿一番。(BUCK!來「雙安」時,記得高雄的「黑糖冰」喔!)

篤姬(挽救德川,統領大奧的女將軍)生於天保七年(1836)年1219,父親是島津一族的旁系分支-今和泉(現在的指宿市)領主島津忠剛。薩摩藩(鹿兒島)第28代藩主島津齊彬把篤姬收為養女,後來更當成親生女兒來看待,送進大奧成為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正室夫人(賦與政治使命,設法推薦一橋的慶喜為繼任將軍人選)。齊彬是一位英明有國際觀的藩主,他認為:「不能只因為自己生在薩摩藩的鹿兒島,就只根據自己周遭的環境去思考生活方式。應該把眼光放大到日本全體,進而放眼世界。現在正是這樣的時代。」他又說:「今後的日本人,不能只想著自己。薩摩藩面向大海,這片大海的彼端有許多國家,那些國家,遠比日本更文明。咱們不該說什麼攘夷的傻話,應該向先進國家學習他們的先進文明,讓日本也成為世界大國之一,驕傲地與列國並駕齊驅才對。即使篤姬是女子也該有這種思想。」以此教訓過篤姬。篤姬在安政三年(18561218與將軍德川家定成婚,正式成為大奧(乃江戶城內,將軍夫人及側室的住處,除了將軍,嚴禁男性出入)的「御台所夫人」(將軍的正室夫人),婚姻生活只1年多,家定在安政五年(185876死去,得年35歲,那時篤姬才22歲,被追封為「天璋院夫人」,更不幸的是,同年716父親島津齊彬亦過逝(篤姬的遭遇和嫁給第14代將軍「德川家茂」的孝明天皇的皇妹「和宮公主」非常相似)。思想深奧富含膽識的篤姬在大奧扮演「御台所夫人」和「天璋院夫人」非常稱職,最後能讓江戶城無血和平開城,篤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讓後來的明治新政,能以富國強兵,殖產興業的口號來吸收歐美的長處,奠定日本成為先進國家的堅固基礎。篤姬最後落腳於東京千馱谷,死於明治16年(188311月,享年47歲。

扮演篤姬的是年輕貌美聰明的「宮崎あおい」,整部大戲以她為中心,舉手投足,眼神表情,恰如其份的表達出喜怒哀樂悲恐驚的神情,跟其他大牌老牌演員演起對手戲來,毫不遜色,未來演藝前途不可限量。扮演重量級的演員有島津齊彬的「高橋英樹」、勝海舟的「北大路欣也」、岩倉具視的「片岡鶴太郎」,篤姬生母的「樋口可南子」,近江忠熙老女(武家內府的女總管)的「松坂慶子」,小松帶刀的「瑛太」…其他還有很多重要的角色,像井伊直弼、坂本龍馬、西鄉吉之助(西鄉隆盛)、大久保一藏、瀧山夫人、本壽院夫人等等,眾星雲集閃閃發光,每一個演員角色的精湛演出,皆是無懈可擊,呈現在銀幕上所有大奧裏面人物的服裝皆非常講究,都是派專人縫製,特別顯得貼體合身,絢爛豪華,豔麗非凡,光彩奪目;背景音樂則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作曲家「吉俣良」以鹿兒島的象徵 櫻島活火山,作為創作的靈感,表現薩摩藩人忠君愛國、熱血沸騰、洶湧澎湃的奮勇向前堅毅不拔精神;而將軍和篤姬在閏房裏的纏綿悱惻、柔情蜜意,含情脈脈,含蓄摸手,深情擁抱的畫面,實在是太美了。

上週六早上,藥局上一開,赫然發現小弟我的車子上,竟然放著好幾根竹筍,記起上星期五下午Star夫人中央社的PP Land來訪,Star有說,上次早晨大坑爬山回來,就想送新鮮的竹筍過去,但你們還沒開店,怕被當成「不明物」,丟掉,那就可惜。Star!實在足感心!非常感謝你!在此非「狗腿」一番不可。大屯文建會主委Computer2009730的大屯社刊P.27很詳細的介紹夫妻倆的動態,說Land雖然忙,仍記掛著要為大屯週刊寫一篇自行車道的完整規劃方案。而Star總是默默不為人知,適時適所地去服務去幫忙需要被關心、被照顧的Rotarians,見多識廣,上通天文,下通地理(好像誇獎得有些過火),博覽群書熱愛電影(此句就錯不了),重視家庭熱愛小孩,至於下圍棋,小弟我也很喜歡,19×19的棋盤,從盤古開天地,地球上開始有圍棋到現在,所下的數以千萬計局數的圍棋,沒有一局是完全重覆步數的,佈局、中盤、收官等等步驟變化無窮,非常益智有趣好玩,改天有空,希望與Star一齊享受圍棋之樂。(就像篤姬和小松帶刀下圍棋般,無所不談,也可以像篤姬和將軍家定下五子棋般,樂趣無窮)

PS:日本戰國大名武士家臣團有分:「寄親」、「寄子」、「足輕」,而「足輕」是身份較低的士兵。「足輕」在應仁之亂中大顯身手。顧名思義,足輕就是腳步輕盈跑得快的人,也就是步兵團。由於機動力十足,戰國時代開始,訓練有素的足輕隊更顯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