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 燈 夜 話 (66)   

 

小孫女的暑假作業-生活化教育/ Bright

 

兒、女、媳、婿偕小孫女回台中探望老父老母,全家團聚好不樂乎,週六用完晚餐回家,即將升小三的大孫女說:「阿公、阿嬤,請到客廳坐好,我要訪問你們」,Bright兩老聞言,「甚麼?妳要訪問我們?小傢伙又在搞甚麼鬼靈精!」「是我們的暑假作業啦,老師要我們扮演記者去專訪阿公阿嬤,看看阿公阿嬤最得意的兩件事甚麼?就從阿公先開始吧!」,這下可把Bright給考倒了,由於Bright平生庸庸碌碌,一時真的想不出有甚麼特別得意的事,不過礙於小孫女的一片赤子之心,Bright勉強擠出一項稍稍值得“得意”之陳年舊事,「阿公當年可是以第一名從大學畢業喔!」,「真的嗎?」小孫女很認真地在老師所發的問卷上寫下阿公的得意事,「那還有第二項呢?」小孫女問,「阿公第二項得意的事就是娶到妳阿嬤!」小孫女笑得很可愛,全家人也跟著取笑阿嬤;  「現在換阿嬤說了!」小孫女下達命令,阿嬤面有難色:「一定要說嗎?」「對!」小孫女不給阿嬤有討價還價的空間:「阿嬤當年當老師,帶領學生參加才藝比賽得到全市第二名」,小孫女說「真的喔?阿嬤那麼厲害!」阿嬤可樂了,眼角的魚尾線又露了出來,「那第二項呢」,阿嬤想了好久,終於答案來了「就是生了妳把拔(爸爸),而妳把拔(爸爸)又生下妳跟美眉(妹妹)兩個小可愛」,小孫女忠實地記錄了這一段專訪,看來,當小孫女的暑假作業交卷的時候,老師一定會很有成就感。

今年春節期間,Bright全家赴美旅遊近月,回國後,小孫女在父母的指導下,將整個旅程的照片配上旁白、整理成一冊遊記, Bright看了小朋有所整理的遊記,整個快樂的「美國之旅」油然浮上心頭,現代的小傢伙真不是蓋的!

現代的學校教育,比起Bright那個只重背誦死記的時代,真的是有長足的進步,特別是融入生活化的生動教育,讓學童的知識廣泛成長,Bright心想,學校教育若能讓孩童自由自在地發揮、不讀死書,由培養思考能力進而孕育創造力,那麼未來我們的下一代是十分可以期待的!

 

168 一路發

【168】一路發 是一個幸運碼,是一個人人都想擁有的“吉利數”,所以:車牌號、門牌號、甚至電話末幾碼都要花代價去擁有,其實,老天爺很公平,給了每個人一個【168】的幸運號,因為一個禮拜有七天,一天有24小時,大家一個禮拜都有168小時; 照理說,大家都應該【一路發】,但,事實上並不是每個人都是一樣幸運,因為地球是圓的,人生也是圓的,有時低潮、有時高峰,或許目前暫居【低點】,轉來轉去總有一天會轉到【頂點】,豈知何日不能位居龍首?,像Bright之徒已是定型老朽,“168”一路發到現在,了不起就是目前這個樣子,咱濟濟多士諸社友,可有的是無可限量的大好前景,好好把握,發!發!發!一路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