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質感的親子快樂學習/ VISION 林佳龍

 

前幾天,陪著幼稚園大班的女兒一起去苗栗卓蘭畢業旅行,看著她滿足地揹著自己花了好幾個禮拜編織的手工袋、和同學們一路高興地邊爬山、邊唱歌、邊好奇地東問西問的,心裡不禁許願,希望她能在往後的求學過程中,持續地保有這份快樂的學習心,千萬別被升學主義給擊垮了。 

      其實,在少子化的今天,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因此,相信每位初為人父母的家長,在這一、兩個月可能正苦惱於為孩子選擇人生的第一所學校,相信一定是非常的謹慎、不但尋尋覓覓也戰戰兢兢。回想自己當初在為家中的兩個寶貝選擇幼稚園時,也曾經因為選擇太多而三心兩意。最後,夫妻兩個坐下來認真的思考:受過去填鴨式教育長大的我們,在為今日的孩子準備足以應付未來競爭力的時候,我們最需要為孩子們預備的,到底是哪些能力。討論了許久,最後才終於有了清楚的方向。利用這個機會,我想說把這個經驗提供出來,或許可以讓正在作選擇的家長們參考一下。 

    其實,現在的孩子,壓力真的好大哦!雖然是接受快樂學習的一個世代,但是背後卻還是有家長們『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隱憂。幸好討論之時,唸數學系的老婆提醒我說,拋物線有兩種,一種是像生長曲線圖一樣,一開始斜率很高、往上攀爬得很快,但是到後面就後繼無力地慢慢平掉了。另一種是像揮網球拍時的弧度,一開始先貼著底線跑,但是後來卻速度加快、一路往上面跑。老婆說:『每個作父母的都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但是好像都忘了還有迎頭趕上這四個字。我們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但是後繼無力,還是終身保有學習的熱誠和好奇心、最後越跑越快呢?』答案當然很簡單,我不想要孩子的人生拋物線和學習熱誠到最後是平掉的、被磨損殆盡的。 

       所以,哪些是我們最希望為孩子們準備的能力呢?當未來的大學畢業生,每個人的履歷表上都寫著精通多國語言和各式才藝、並擁有多張證照時,我們的孩子要如何才能從眾多的應徵者中得到未來老闆的青睞呢?我們討論出的結論是,除了品格的重要性之外,他們必須要能善於溝通表達、有足夠的穩定度、清晰思考和團隊合作的能力;遇到挫折時,必須能夠勇於面對和承擔、更要具備有解決問題、平息衝突、和走出困境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經過多年的升學壓力之後,必需仍然要擁有想像力、創造力、和一顆樂於學習、易受感動、和關懷他人的心。 

     這些能力在坊間一片快樂學習的趨勢之下,似乎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了。因此,相信用心的父母應當不難找到努力在幫孩子們預備這些基礎能力的幼兒園所。不過,再好的幼稚園、再昂貴的教材,其實都抵不過父母親『用心』的陪伴。聽CD10遍故事的感覺,可能抵不上坐在媽媽的腿上、被抱在爸爸的懷裡聽1次故事的那種溫馨、被愛的感覺。用我們的『心』認真地去感受孩子的『心』和需求,自然就能夠聽到孩子的聲音,為孩子找到一座最適合她本質的幼兒園所,也能夠一輩子和孩子維持令人羨慕的親子關係。 

    最後,跟大家分享深受日本人敬重的河合隼雄先生的一段話:『曾有父母問我說,有沒有設施可以把我的孩子變好,不管花多少錢都無所謂。我回答說,有,而且不用錢,就是妳的家---不花錢,但費心。』陪伴孩子的過程,有苦有樂,但只要用『心』去傾聽和陪伴,我們的孩子最終一定能發展成一個身心靈自由的個人。祝福大家有個明亮的幸福家庭及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