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救命大寶典(時報出版)讀書心得/   Hotel

 

    俗話說:「人老,腳先老」。

     一棵大樹,只要樹根不壞,樹就不會枯委。所以只要我們腳上的氣血充足,全身的血流就能暢行無阻。古早人有每日一定要「搓腳心百次」的養生法,還有「赤足走路」健身法,這些都是對防止養生與防止衰老有很好的效果。

我們人體腹部的三濁(濁氣、濁水、宿便)如果不及時排出的話,氣血就難以運行到下肢,這時下肢就會由於缺血而出現膝痛、水腫、傷口不癒等病症,所以推腹是引血下行的第一步。

【推腹法】

 188.JPG

推腹法就是以手心、手掌或拳頭,由心窩向下推到小腹。

每天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多推幾回,就能將腹部的阻滯推散,許多慢性病將因而痊癒。

 

第一步【跪膝法】(引血至膝蓋驅寒氣)

若氣血不易一下子引到腳底,那就先引到膝蓋,膝蓋氣血充足,離腳底也就不遠了。在一個不太軟的床上或地毯上,跪著行走,氣血就會源源不斷地流向膝蓋,膝蓋由於新鮮的血液的供養,而使寒氣驅散,積液可消,腫痛可化。

但如有人的膝蓋有舊傷痛,那就先在較軟的床上跪著不動,逐漸緩緩運動,很快便能適應,膝蓋也就不痛了。

1899.JPG

 

做完了「跪膝法」,再練「金雞獨立」,你會突然發現可以閉著眼睛站更長的時間。這是由於「跪膝法」已經把大量的氣血引到下肢,下肢有力了,當然腳也就站得更穩了。

用「金雞獨立」可以引氣血將腳上的六條經絡(肝、膽、脾、胃、腎、膀胱)原穴沖開,這樣氣血才能運行得更加持久有力。

那時,什麼關節炎、高血壓、糖尿病就通通與你絕緣了。 

【金雞獨立】

138.JPG

 

將「跪膝法」與「敲打左側心包經」相結合,效果更好;有高血壓的朋友,按摩尺澤穴,可使頭腦清明。

158.JPG

 

如果在跪著走的時候,同時敲打左側的心包經,那麼效果會更佳。

有高血壓的朋友,再點揉一下肺經的尺澤穴,你就會立刻感到頭腦清明。

以上三部曲方法很簡單,適應症也極為廣泛,腹漲、頭痛、腳寒、失眠等都適用;另外心情煩噪、焦慮不安的人,練完此三部曲,就會覺得心情平靜,頭腦清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