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閒記

 

閒逛國美館/  Flora賴美鈴

 

      奔牛節的牛都不見了,Flora才發現原先扶輪社百週年贈送的4棵松樹也不見了,心裡也 懊惱著我的石榴、白蝴蝶、黃金葛都被剷除了,俗事都放下一旁,進入我的最愛-國美館, 吹冷氣、看畫作-「席德進的繪畫世界」。

  席德進的畫作,有東方水墨傳統,再加上鄉土民俗,以及文人的表現,他的油畫肖像作 品也有吸取到西方的精髓,兼具東、西方美學,他的作品有1864件,此次展出精選171件佳作有:

  

 

一、肖像人物

  早期作品充滿歐洲古典風格特色,較樸素而平面化,1956年開始大膽的色彩表現,而60-65年人物的背景色彩繽紛燦爛,而在1966背景色彩又轉為單純化,這之後普普歐普藝術 的影響進入人物背景中,結合傳統鄉土表現,在1971年畫風,轉以紫灰、暗灰的背景色,顯 得略帶沈鬱的氣團,席德進肖像畫創作和風景水彩畫不同,比較寫實,而水彩畫則是比較溫 和內斂的寫意的。

 

二、人像素描

  他的素描創作媒材有碳筆、毛筆、簽字筆等等,充份掌握描寫對象的特性,席德進一生強調寫生,素描成為相機以外,捕捉對象物影像的重要工具,其素描對象有孩子、青少年、 裸男、少女、貴婦、淑女、老人、老婦、外國人、藝術家、明星、導演等等。

 

三、抽象畫

  席德進在求學時即受到林風眠的影響,對其作品優雅中帶有現代感的線條有所感動,而在遊歷歐美涉獵西洋現代藝術的原作使得觀念有所轉變,在1966年席德進從民間廟宇建築形式,顏色中接合西洋現代藝術簡潔有力的造型以及富有東方色彩的要素結合,而且組合了平 塗無個性的色面,散發出原始以及裝飾性,強烈視覺效果,使得三原色「紅、黃、藍」更有 了嶄新的意義。

  

四、民俗與建築

  席德進晚期因歸本土,以台灣民間廟宇,民俗物品、民房作為主題,有時以單純的傳統民藝品比如太師椅或民間戲偶,也有只描寫廟宇的一角,在單純的主題中凸顯出台灣民間藝 品所蘊含的傳統文化特色,東方的特殊氣質。他在1973年發表文章介紹中國傳統民間的藝術比如門神,Flora欣賞後覺得很可愛不同於曾經看到的門神那麼兇悍,嚴肅的表情,他也介紹了皮影戲、漢磚畫、陶俑,由了解中國的過去來發現未來藝術創作應走的方向。說到皮影 戲,就想起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好像是「你要好好活著」,劇中人生活在國共時代,女主角 、男主角葛優,原本是富裕家庭,因奢華而最後去演皮影戲為生……,身為妻子的勸丈夫 要好好活著不管在如何困苦下。

  

五、靜物畫

  畫作不多,大約是以桌面或平面空間上的瓶花為主,風格從古典畫風到印象派特質,以及具有現代感的分割畫面或寫實風格都有,他強而有力的粗黑輪廓線和畫中靜物、瓶花,古 典幽深的氣氛,渾然結合,有著古雅幽深的特殊表現。

 

六、風景畫

  遊歷歐洲的經歷,對席德進是重要的轉捩點,這一點和Flora(賴老師)的命運有相似,1980旅歐回來很多觀念改變,出版「插花與生活」書籍以及月曆,也被逢甲大學聘為花 藝社指導老師。

  閒話少說,席德進在旅歐前是肖像、油畫創作精華期,在旅歐之後轉入風景水彩畫創作 階段,他的最大成就在水彩畫、風景畫掌握了台灣亞熱帶海島氣候,充滿迷矇特色。  由「大自然的觀照」而悟出了台灣風土寫景真情,本土的文化內涵而旅歐歸來,再加上 現代藝術薰陶後,再賦予台灣風景新的形式。

 

七、花卉畫

  清新、高雅,讓花卉色彩浪漫柔美的暈開。

 

  展期7月11日~9月27日社友及夫人前往欣賞,如果要畫展人先到社上演講Flora可以代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