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鼠王觀後感/  Jennifer (Banker夫人)

 

     故事內容是敘述一隻生長在美食之都巴黎的老鼠小米與食神 Gusteau之子小林之間發展出來的一連串精彩的故事。雖然是一部動畫 卡通,戲裡的每個角色的表情動作都是維妙維肖,導演與劇組人員為 了這部戲,親自到巴黎去享受一下French Cuisine的魅力,更訪問著 名的Chef Thomas Keller。他認為做菜本身不再只是Cooking,而是 一種emotional connection with food and with friends 劇中食神Gusteau講了幾句經典話語: 

 

Great cooking is not for the faint of heart. 

膽小的人做不出精湛的美食

You must be imaginative, strong-hearted. 

你必須充滿想像力 有決心

You must try things that may not work. 

哪怕會失敗也要勇於嘗試

And you must not let anyone define your limits because of where you come from. 

別因出身低就讓別人限制你的發展

 Your only limit is your soul.  

你的成敗在於你的心

Anyone can cook. But only the fearless can be great.  

只有勇者才會成功

 

     劇中將美食評論家Anton Ego尖酸刻薄的角色,刻畫得讓人拍案叫絕,也讓人看到法國人喜歡展現伶俐舌頭的特性。看完這部電影,我想從吃的文化進入談談法國人,法國是真正能夠享受悠閒的民族,他們的生活步調就是不急不忙。輕鬆,有一點慵懶,一點點滿不在乎。似乎每分每秒都在享受自己的生命,卻又包含著置身事外的冷漠與瀟洒,午後的左岸咖啡,法國人悠哉的啜飲咖啡,瞇著眼睛看著人來人往。

  French Cuisine法國料理世界有名,甜點更是令人驚豔,法國小說家Marcel Proust普 魯斯特在其著作”追憶似水年華”中,把一塊瑪德蓮浸在紅茶中,瑪德蓮的檸檬香與伯爵茶的佛手柑渾然天成的特殊香氣,引發許多早已遺忘的童年。事實上就生理的化學的觀點來審 視,似乎沒有什麼比氣味更能激發記憶的了。因為氣味分子直接作用於神經系統,並迅速被黏膜吸收,釋放出來的訊息直接傳遞給大腦邊緣的系統,而這是感情與記憶有關的地區,氣 味具有激起聯想,回憶並引發愛戀的能力。所以浪漫的法國一直是全球香水最大生產國也是 消費國,這也是為什麼法國總統剛上任時,他的love afffair戀愛史與執政能力等量齊觀, 當時他仍沉醉在與第一夫人Carla Bruni卡拉布妮的熱戀中呢!

  Pierre Herme是法國年輕一輩甜點大師當中的翹楚之ㄧ,他似乎有著一雙被上帝親吻 過的肥手做出一道又ㄧ道令人驚嘆的美食,上次到日本參加授證,利用僅剩的一點時間跟 Banker拖著OBS狂奔Pierre Herme在依勢丹百貨開的分店,ㄧ嚐傳說中的”伊思芭翁的感 動”(Emotion Ispahan)與”艾禾墨的正方伊甸園”(Herme Carre Eden)。這兩款蛋糕光是 外表就是個完美的作品,ㄧ時之間,所謂的裝飾、氛圍、美善都存在於甜點中,讓人感動不已,巴黎本身就是一道流動的饗宴,連ㄧ隻老鼠都能受到美食之都的洗禮,而烹調出令人激 賞的料理,對於酷愛品嚐美食的我,可真羨慕不已。

 

  Anyone can cook!

     該是親自下廚享受烹飪樂趣的時候了!

 

     P.S.: 如對生活美學&美食有興趣歡迎上我的部落格一起切磋或PK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ennifer-cuis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