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bany之行/  Lee (李兆祥 前總監 東南扶輪社)

     飛機終於緩緩下降,我的心頭也隨著越來越沈重,被焦急、擔憂交纏雜揉在一起的壓 力壓得喘不過氣,頭殼一片空白,思考力已被凍結,妻看著我凝重沒有表情的臉,安慰我 說:“不用擔心啦!目的地到達了,一定萬事OK!”。飛機本來預定4月29日下午10:15到 達,但在東京delay到芝加哥又delay,更可笑的(其實笑不出來)是同一架飛上下兩次,再 換另一架。所以在4月30日凌晨2:32才到達Albany機場。原來答應要來接機的人那有可能鵠 候五個小時以上專等我們呢?何況黑夜的天空,飄著寒雨。拖著千斤重的腳步走向拿行李的 轉台。兩隻眼睛盯著轉動的行李,正要拖下我們的行李時,有隻手伸過來幫我拖下笨重的第 一件行李,我轉過頭看,是位約莫七十四、五歲,帶著“鴨嘴帽”臉孔紅潤的人,笑著說 “終於到了,我就是電話中跟你約定來接你們的C.C Chen,你是Lee吧!”,我感謝連連, 竟忘了拖行李。C.C Chen搶拖我們的行李,邊走邊說:我的車就在外面的停車場,不到五十 步”。上了車C.C Chen說“DG Micheal和Aide Terry來過兩次,焦急萬分,打了好幾次電話 到芝加哥機場詢問飛機何時抵達Albany機場,答覆令他們非常失望,等不到你們,他們很擔 心,我答應他們說:我留下來等到你們到達為止。我盤算飛機delay這麼久,到達時應在午 夜過後,所以先為你們預訂過境旅社”。我們感激得說不出話來,只有不停地說“謝謝” “謝謝”。

 

  到預訂的旅館C.C Chen不但幫我們Check in,還幫我們搬運行李,行李放好了之後,他 拿出一包東西說:“你們一定又累又餓了,我把它放在桌上,明天11:30我和內人會來接你 們,好好休息吧”。打開那包東西,跳入眼瞼的是兩瓶果汁、兩個蘋果、兩條香蕉、兩個麵包、兩個甜甜圈、兩碗泡麵,我和內人對目相視,感激得熱淚盈眶,天底下那有這樣熱心體 貼的好人。

 

  人和人之間的聚合離散難道是早已註定的機緣,沒有巧合也沒有意外的嗎?本來C.C Chen要擔任我的Aide,後來因格於習慣:Aide一向由P.D.G擔任,而改由Terry陪伴我們。 C.C Chen是新竹人,道道地地台灣本土出身的,我們以電話互相連繫,我感覺得出他是很 熱誠的人,他得知我從未到過Albany時,表示一定會幫我的忙,同時表示邀我們一起參加 他們每月一次的台灣鄉親的聚會。在那陌生的國度能和台灣鄉親聚敘,豈止是“他鄉遇故 知”的喜說而已,於是我拜託前總監Music幫我搜購台灣本土的歌曲,感謝P.D.G Music費 盡心力購送二十四片CD給我,是本土音樂家蕭泰然的合唱作品集,命名“台灣是寶島”, 當天中午送給參加聚餐的每對夫妻,他們對這合唱集中的“台灣是寶島” “嘸通嫌台灣” “蕃薯無落土爛” “台灣魂” “台灣翠青” 特感興趣。仲欽兄介紹我之後,每對夫妻也 各自自我介紹,然後話題就繞著台灣的種種談個不停,他們說每屆總統選舉時都由李錫洋博 士(William Lee草屯人,台中一中畢業,是一位學問廣博的博士科學家)帶領回來台灣投 票,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是非常熱愛家鄉的人,在國外能全場都以閩南語話家常的快樂是無法 言喻的。結束餐敘之後,李錫洋博士邀我們和C.C Chen夫妻及另外四、五對夫妻檔到他的花 園別墅繼續未完的閒談,李夫人自作的中秋餅香甜可口(雖然不是中秋),李博士說李夫人製作中秋餅是家傳的傳統製作法,每聞其口味即興起故鄉之思,聞之滿座愀然,憂心寶島的 沈浮。

  是日下午三時半,依依不捨的離開李教授的美麗花園別墅,仲欽兄載我們去參觀紐約 州的州政府所在地為我們介紹該府治之新建是洛克裴勒任州長時,大刀闊斧的嘉績,可惜Albany的寒風冷雨是不預告的驟變,使我們不得不提前結束州治的參觀,同時D.G Micheal和Aide Terry來電催促仲欽兄趕快送我們到Terry家,說他們已等候多時,沿路仲欽兄為我 介紹有關Albany的歷史故事。

  四時半到達Terry的家,D.G Micheal已在Terry家,Terry將我們的行李拿到二樓臥室, 我內人一間,我睡另一間,放好行李後Terry夫妻邀我們去起居室(附有吧台),我們送給 他們幾件小禮物,其中之一是關羽的布袋偶,約有一尺多高,衣飾華麗,是手工縫製的,配有關刀,我為他們解釋關羽的故事,並操作給他們看,他們似乎因不瞭解關羽為何許人,僅 禮貌性的表示欣賞之意,直到第二天(5月2日)在年會時,Terry和Anne看到挺弄布袋戲的 畫面時,才豎起大姆指說:你們送我的就是畫面的那個,Very good!我覺得很安慰,他們 終於接受了我送的戰神關帝君。Terry問我能否喝幾杯?說他很喜歡自調的cock tail我點頭 說”試試看”,他調了一杯給我,一面閒聊、一面互相傾杯而飲,平常有一瓶紅酒之量的 我,竟然微有酒意。Terry在其庭院的一角烤火雞己聞到香味,他說:”烤時要特別注意火 候”。晚餐端上來的是一大盤的火雞,的確香噴噴的,使得我垂涎三尺,夾了三大塊,讚美 他的燒烤手藝,據說火雞是他們美國人招待客人的上等菜。

 

  Terry的庭院很大,院裡有一座人工鳥巢,並備有鳥食的淺碟,盛著不同顏色的鳥食。 第二天我一早醒來,即被啾啾的鳥聲所吸引,有好幾種不同顏色的鳥隻來造訪他的庭院,松 鼠也不甘寂寞的奔竄於橫柯翠葉間,我發現在餐廳的一只矮桌上,有一副望遠鏡,我推測是 Terry賞鳥之用的!大概他怕驚動庭院的貴客,透過望遠鏡,遠遠的靜靜的觀賞鳥兒們,展翅搖舞的美姿,聆聽他們各種快樂悅耳的歌聲,這應是Terry和Anne早餐時的一大享受。尤 其是晨間清新的空氣裡飄浮著季節的花香,整個社區是一片靜謐,我們被圍入翠綠的帳幕 裡,惟恐驚醒附近的鳥兒和當地的鄰居,我們放輕腳步,慢慢的遠眺近觀,各具風格的建築 物和庭院,陽光露臉於綠樹間,雖然氣溫顯然不領情於露臉的陽光,我們裹在風衣裡走回 Terry的家,豐盛的早餐己擺在餐桌上。

 

  10點多Terry和Anne載我們去觀賞附近的名勝古蹟。奇異電氣公司的本部是Terry退休前 服務的地方,他曾是該公司全球工程師們的訓練總監,對這個地方他特別詳細的說明,車子 轉到哈德遜河畔再轉到一排排古老的街道,Terry沿途說明早期的哈德遜河是貨物運送的唯 一通道,利用河水水位的高低差控制貨船或客船的上下出入,並帶我們到控制水位高低差的橋道,也詳細的說明早期移民和當地印安人相處的故事,他說你可能不相信哈德遜河在雨季 會淹沒街道的事,他指著指標所標示的淹水高度,說一般人是不會相信河水會漲入超過二公 尺高的街道,早期的移民曾過著艱辛的生活,也有很高的智慧。

 

  Terry下午約C.C Chen陪我們打高爾夫球,D.G Micheal雖然到場,並未下場,大概太胖的關係吧!Terry有腰椎未癒之痛,不能用力揮桿,僅在我們所打的小白球接近果嶺100yard 範圍內,才輕輕的來個Approach,顯然是位高爾夫的高手,輕輕一擊球距洞口都在5、6呎 的範圍內。這個球場非常美麗,fairway綠草如茵,Green像綠色的玻璃,晚餐由Terry作 東,在球場餐廳享用美味的西餐,Terry特別邀請D.G Micheal及其他朋友作陪,暢飲啤酒和 Whisky。

 

  5月2日上午9:00地區年會正式登場。Terry前晚睡前就吩附我們,早上七點用早餐,8:00出發到會場去。出發時,我看到他們夫妻穿著整齊,兩人都著白色西裝外套,搭配相 同藍色調花紋的襯衫,看起來很瀟灑,Terry身材高大,Anne也很高聎,夫妻很”速配”。

 

  大會的會場是設在Skidmore college的演講廳,坐位是階梯式的,紅色沙發煥發著一股 喜氣,坐起來滿舒適的。司儀台放在會場的右前角落,演講台擺在左前方,取代舞台的是 一壁白色銀幕,一進會場,銀幕上映著08-09年度RI的logo , Make Dreams Real以及我們夫妻的照片、姓名,上邊是CHao-Hsiang ,Lee,下邊是Lin chu , Lee Lai,會場播放著激勵扶輪人的vivala Rotary,9:30會議開始,District trainer介紹與會的人員,接著由 Governor-elect宣讀誓言,然後由governor nominee 帶領與會人員禱告,感念已故扶輪人 對扶輪所作的貢獻。之後,District governor致歡迎詞,他和他夫人都穿著短袖的藍色花 紋襯衫(他送給該地區的社員每人一件),致詞簡單輕鬆幽默,引得哄堂大笑。我發現與 會者穿著各隨己意、有穿西裝的、有穿便裝的、有打領帶的、有不打領帶的,十花五色。 RI代表的介紹由Aide Terry擔任。介紹後,RI代表作三十分鐘的演說,我不曉得講的好不 好,只是結束時,滿場響起熱烈的掌聲。這個地區的年會,給地區總監講話的次數不多, 節目所安排的是扶輪基金的報告,秘書長的報告,地區訓練主委的報告,1999-00年P.D.G 報告有關2011-12年D、G的選舉情形,地區預算財務執行的情形,地區現況,消除小兒麻痺 的重點,以及扶輪青少年領袖獎(RYLA)的有關事項。每個節目的報告,都是由負責該節 目的人District Trainer,Chair, D.G.E,DGN等擔任,或許外國人生性活潑幽默,每次的報 告,都有人提出意見,互動活絡,地區總監除了Welcome speech外,就是Closing Remarks,Closing Remarks的擔當者共有三位,RI代表之外,另兩位是D.G.E和DG。那位D.G.E很幽 默,他穿兩件夏威夷衫,外面的一件就是地區總監送的藍色花紋的,裡面的一件是紅色花紋 的,他說藍色褪去之後,就是紅色的出現,他將展現熱情優美的紅色光輝,明年度的扶輪基金捐獻,將有更大的空間,地區的服務活動項目將有嶄新的另一頁,請大家拭目以待,然後 脫下那件藍色花紋的夏威夷襯衫,單手用力揮舞。D.G殿後的Closing Remark,表示很感激 來參加年會的每個人,使年會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圓滿落幕,下午3:00司儀宣佈年會結 束。

 

  這個地區有幾位女性前總監,會議結束後,其中一位比較年輕的P.D.G向Aide Terry說 邀請他們和我們夫妻及其他將近十位的P.D.G去她家作客,說她的丈夫已準備好多樣的水果 和啤酒、威士奇、紅酒等招待貴客。她的丈夫是很出名的建築師,他們的別墅占地一英畝,建築物獨具風格,有魚池、花園,當然是綠意盎然。一時高朋滿座,主人頻頻勸酒,我不敢 多喝,和他乾了兩大杯啤酒,因為晚上在Sanatoga的longkellow’s Restaurant還有P.D.G 們的歡送晚會,歡送晚會在7:00開始,10:00結束,Terry點了兩杯cocktail,我一杯、 他一杯,每杯約莫300cc的量,味道和他自調的不可同日而語,或許是先前喝了兩大杯的啤 酒,晚宴結束時,我已醺醺然。

 

  第二天7:00 Terry載我們去Albany機場,Anne也陪我們去,寄宿Terry家,從完全的陌 生到相識到離開時的不捨,尤其Anne說她很喜歡Lin chu,相約明年去加拿大蒙特婁世界年 會前,先去住他家,Terry和Anne要開車帶我們去參加年會,開車到蒙特婁只不過三小時, 我們心裏非常感激這對夫妻的熱情,好客,到達Albany機場時C.C.Chen和D.G Micheal已 在機場等候,check in 時回首看到他們向我們頻頻揮手道別,我曾對C.C Chen和Terry , Anne說”你們是我們新認識的老朋友”。

 

  Albany之行是我們夫妻人生旅程中一段永遠忘不了的美好回憶。

 

      茲寫打油詩一首以誌之:

         萬里凌空何所為,

         非關持節赴邊陲,

         歸來問我此行見,

         滿懷扶輪情意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