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大甲百齡社/  Computer

 

     區總監辦公室安排地區訓練主委Computer陪同區總監公式訪問大甲百齡社。有機會跟隨總監公式訪問是莫大的榮幸,而且大甲百齡社是大屯社結義金蘭社,也是難得的緣分。

  七月二十一日早上10點先到區總監Concept家集合一起出發,車程約45分鐘。我在車上 先查閱台中東興社Building編輯的百齡社基本資料了解該社的概況,包括過去的服務實績, 以及須要總監團隊協助的地方。

  大甲百齡社是扶輪百週年2005年成立的,所以取名「百齡」,社員全是女性,前總監 Surgeon夫人Master也是創社社員。現任台中縣第4分區助理總監Nice是創社社長。現有14位社友,人數不及大屯社五分之一。

  大甲地區幾個扶輪社共用一所會館,當我們抵達會館時,百齡社的社友都已列隊在樓下 歡迎,身上披著總監送的絲巾結成小披肩,十分好看。Music當區總監那年我也曾陪同訪問 過,所以見面都相識,糟糕的是我叫不出她們的名字,她們卻都認得我是Computer,人胖到 一個程度就容易被記住吧!「豬怕出名人怕肥」嗎?

  總監和助理總監先與社長秘書座談,秘書長Disk和地區聯誼Model-House及我則和五大 主委座談,總監夫人也另外有人陪著談話。因為百齡和大屯是結義金蘭社,我就多談將來結義社要如何互相往來、聯誼以及一起辦服務活動的事。這次結義三社做法治教育推廣的服務 選在台中市黎明國小,百齡社希望下次再一起辦活動可選在大甲地區。我也代表大屯社邀請百齡社全體社友踴躍出席七月卅日的聯合例會。

  社務行政會議由總監主持,備有討論提綱,包括社員、基金、服務、公關、社務、扶輪 資訊和地區活動等項。Concept做事講求效率,公式訪問是真正要協助各社解決困難和問題 的,不是做做樣子形式化。而且總監身段又特別柔軟,親和力十足,讓人心悅誠服。

  社員偏少可能是百齡社比較大的困擾,因為每位社友的負擔加重,總監馬上就算出來每 年每位社友平均要負擔七萬多元,而且例會是吃60元的便當,不像我們大屯社在長榮吃五仟 元十人濶氣的桌菜。總監一方面鼓勵增加新社友,並建議先邀請參加例會、活動等,不要一下子就拿出程序手冊來拉人入社,不嚇跑才怪!也可以邀請去參加大屯社的例會,讓潛在有 望的朋友了解扶輪是個大家庭,加入一個社就等於和全世界一百二十萬扶輪社友做朋友。

  基金方面百齡社捐獻不落人後,總監特別提醒應申請簡易獎助金,只要符合人道與教 育,區總監就可核准,對等補助。大屯社似乎也應該學習申請,反正加減有都好。而服務和公關方面,總監特別強調有創意的活動將在總監月報廣為宣傳,並且提醒善用資源,只要提 供值得報導的題材給總監團隊,就會協助上媒體報導,做好公關。

  百齡社是每個月安排一次例會演講節目,因為Speaker較難找的關係,總監特別推薦大屯社人才濟濟,十二個月都找大屯社友來演講也沒問題。我們Mintong今年擔任地區節目主 委,看來要找他來想辦法張羅演講者人選。

  Concept總監希望一年能舉辦六次STAR會議,即兩個月舉行一次。所謂STAR會議並不 是大屯社的STAR張星輝或前總監STAR何黎星的會議,是Special Training for Action in Rotary的會議,是例會以外在某一特定日子,有志社員相聚研究扶輪知識之非正式聚會。可 見也不是針對新社友的教育訓練會議。大屯社以前辦STAR都很成功,今年STAR主委Master副主委Lawyer應該會辦得更成功。

  今年度地區的活動很多,包括馬拉松、三結義、論壇、美學推廣、上e化系統與網路、 投稿“扶輪機緣”等,百齡社作為助理總監社,當然是全力配合起帶頭作用,我們大屯社也是助理總監社,又是桃園三結義的劉備大哥,更要作標杆起示範作用,各項配合活動應該設 專門委員會專責處理才能見效。

  社務行政會議結束後先午餐再開例會。百齡社用心準備了大甲當地的小吃名產一起共 享,有大甲芋頭米粉、粉腸、炸粿、蚵仔爹、燒雞、大腸豬血湯,還有社友自家種的水梨、 葡萄等等水果,美味又飽足。我們另外一個結義金蘭社,田中社的Ortho地區副助理總監奉 總監之命開了90分鐘車程趕來喝米粉湯,午餐時還播放豐原東區社錄製的卡拉OK影帶,是總監指定的歌曲,準備在區年會時四千人大合唱來歡迎RI代表的歌<內山姑娘要出嫁>歌詞 已經改編過,但「嘿咻」仍在,反正RI代表大概不會明白「嘿咻」的意思,十足Concept 的親和草根風味。大甲中央社的Make-up拿了一仟塊給我,說是謝謝我們的大屯週刊每期都 寄給他,並盛讚大屯週刊。看到他就想起大甲鎮瀾宮媽祖廟,他說連著幾天為大專學生導覽解說每天站七、八小時,腰酸背痛。我請他再為我們大屯社辦一次大甲半日遊,參訪大甲媽 祖廟,在廟口說書講古順便小吃巡禮一番,作為百齡大屯的聯誼活動,大屯社也可以配合百齡社的社會服務,捐書給大甲圖書館。我會帶Jacky的酸痛藥膏貼布給Make-up,保證一貼就不酸不痛。

  百齡社人數雖然不多,例會程序還是中規中矩,司儀掌握例會進行很順暢而且活潑,總 覺得女性擔任司儀就是多一分親切感,不像我們照著程序唸,很像開會的嚴肅不苟言笑。 Concept致詞也很特別,是專為大甲百齡社而說的話,不是一套版本走徧3460地區91社,讓 人覺得很受用。這樣的演說才是真正打動人心的演說,也才有效果。總監也特別為百齡社姊 妹們打氣,說這次桃園三結義百齡社運氣真好,抽中了大屯社和田中社作伙,這兩社都很 強,一定可以拉拔幫助百齡姊妹。尤其大屯社因為是八十員的大社,總監欽定要結拜兩次, 等於是五社結義金蘭,百齡社又多賺了兩個哥哥,難怪百齡社眾姊妹開始深謀遠慮,問總監 Concept說:「你發明的結義社是一年的關係或是會延續下去?」總監說:「一年的露水姻 緣或長久的金石盟就看雙方的意願,合作是否良好和協,聯誼是否有趣,是否公平,是否能 促進信譽友誼;這一屆的總監只負責做媒,不保證生男孩,如果能永浴愛河是最好,如果好聚好散相敬如賓也不錯。」助理總監Nice說:「大屯社是我們百齡社眾姊妹去大甲鎮瀾宮拜 媽祖求來的,真的是媽祖有保祐才能跟大屯社義結金蘭呢!」大屯社友們!人家是這麼看重 我們珍惜我們,大屯社可不能薄情寡義啊!

百齡社利用總監公式訪問舉行新社友入社儀式,新社友Style據說互相觀察了三年才情定終身,宣誓後社友一個一個上前擁抱新人,場面溫馨。百齡社雖然人少,但邀請入社還是 很慎重,非常可取。

  百齡社也是每週發行社刊,雖只有A4的4頁,但已非常難得,據說社長Video最頭痛的是 每週要交一篇社長報告,但還是勉力而為,因為體認到配合每週例會發行週刊對社務推動以 及社友感情的聯繫太重要了!現任的社刊主委由創社社長即助理總監Nice掌舵。

  例會準時在下午兩點鐘結束,每位來賓還贈送一大盒水梨。此行收穫豐富。大屯社和百 齡社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不只男女有別,人數懸殊,年紀也差了二十幾歲,但是感覺還是很親,不但例會的程序、禮儀大同小異,最主要的是我們都重視友誼和服務,在同樣的團體文 化薰陶下,教養成惺惺相惜的情感,扶輪真好,真偉大。我認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大屯社 要永遠抱著學習求進步的心態多方取經,觀摩參考,所以不惜浪費社刊篇幅作此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