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名(Rotary Name)

 

1.保羅哈理斯說:「扶輪的集會與其他社團不同,他們比較親切,而且更為友善。拋開一切累贅與無意義的拘束,嚴禁使用任何頭銜或尊榮的稱呼,社員又一度回到少年時 代的情景」。「扶輪注重培養友誼的氣氛而不重視形式與人為的。人不分階級與地 位,共同平等相處。一般習慣上社員均以名字互相稱呼,不冠以任何尊稱」。「當所 有拘束與教條被拋棄時,友誼趨於興盛」(以上見保羅哈理斯:「我的扶輪生涯」 P21,P48,P53)。社友間有階級觀念及地位觀念就沒有辦法享受到真正的扶輪友誼, 這就是保羅哈理斯的扶輪友誼哲學。自從保羅哈理斯創立扶輪社以來,一直保持這種 扶輪文化,是其他社團所不能享受到的。

 

2.在台灣第一個成立的台北扶輪社,創立時深受上海扶輪社的影響,當時有多位原上海扶輪社社員,他們一向用英文叫小名,感覺非常親切溫馨。我們以今年(2001~2002 年)R.I.社長理查‧金為例,他就叫「理查」。在不講英語的台灣,加入扶輪社後, 受到影響。社員都起一個英文小名,這就是台灣的扶輪社員扶輪名(Rotary Name) 的由來,是台灣的扶輪社員特有的扶輪慣例,這種小名非常符合保羅哈理斯的扶輪友 誼哲學。台灣的扶輪社員使用小名後,也確實享受到真正的扶輪友誼。我們應維持這種優良的扶輪傳統文化,不應使它變質。在扶輪圈內,正如保羅哈理斯所說千萬(嚴 禁)不可稱呼某某董事長、某某院長、某某前社長或某某前總監,友誼便趨於興盛。

 

3.扶輪名(Rotary Name)是自己的小名,愈簡單、愈容易叫、愈容易記最好,如果自己入社前已有小名,就直接做為扶輪名。

 

4.扶輪名(Rotary Name)不一定要用職業名稱,要求扶輪社員必需以職業做為扶輪名是不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