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者:陳莎莉 女士

講 題:表演藝術

職 稱:新民高中表演藝術科主任

第1379次例會演講記錄- 表演藝術

 

    聽到我的名字會笑的都是5年級以上的人。剛才介紹說我是舞林高手,其實是好幾年沒 跳舞了。我4歲開始練舞,年輕時練舞練得太凶了,一天穿8小時舞鞋,腳受傷開刀。

  我畢業之後做過台北藝術節的案子。台北藝術節是要做什麼,就是要行銷這個城市、行銷藝術。許多人都認為藝術與商業很難結合,可是我結合得很好。像苗栗的「炸龍」,以前叫火旁龍,那是客家話,我把它改了名字。我就是喜歡把沒有或是快消失的東西做起來。

  像表演藝術的重點我就認為是「創意」。表演藝術它必須去思考這個Idea怎麼來,怎樣 把它延伸出來。

  龍應台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時,叫我去幫他做藝術節的工作。她第一年做了一個「藝術‧廟會‧當代」的藝術活動,這個名稱我也搞不懂。她就是要把台灣元素加進去,認為廟會就代表台灣,活動當天要有幾十個七爺八爺在台北街頭行走。氣勢是很大沒錯,但大家有沒有想到,台北市沒有多少廟,那個東西不是屬於台北市。那是個想像中的藝術。我覺得藝 術要加什麼元素,是要先思考的。那一年的活動非常失敗。隔年她就指定由我來做看看。當時我覺得台北市有許多古蹟很漂亮,就以「老地方‧新發現」為主題,希望大家去看古蹟, 就在北投溫泉表演北管,中山堂廣場表演竹竿上跳舞,在台北市政府牆上跳舞。都是跨領域 的表演。

  有人問我辦大型活動最重要的是什麼?我的答案是「便當」。因為再多的創意,沒有吃飯,誰來幫你做?我是一個基督徒,但是2000年的大甲媽祖活動是我做的,我沒有去參加。 有一天台中縣文化局局長找我,帶我到舊山線的泰安車站,一個舊車站,有2條狗,前面有 人在賣冰棒,像個廢墟一樣。要我在那裡辦個文化節,而且希望隔天就提出計劃書向縣長報 告。我回家就開始做功課,查車站的歷史,思考要用什麼主題?因為那裡只有鐵軌,沒有火 車,我又希望有火車。隔天就策劃出:「追火車」的構想。為什麼是追火車?我的構想「追溯火車」。當我提出時許多人不以為然,認為辦這活動很簡單嘛,就找一些小朋友彩繪火車,這樣說有人了嘛,靜態方面就在附近拍些照片展覽,表演就附近國小找些小朋友來唐 詩朗頌就好了。那樣這麼多軌道也要帶內容啊。說有人提出:那就辦一個「臥軌不出軌」, 嚇死人,許多長官聽了都很尷尬,心裡大概在想,當天要不要臥軌。

  結果後來我就辦了一個「情感上軌道,牽手向前行」的活動。情侶、朋友、夫妻都可以參加,就拉了一條100公尺的紅線,每10公尺有一句祝福的話,走完100公尺送一個紀念馬克 杯。真的吸引好多人來走,現在那裡是台中縣熱門的景點。剛開始我做這個的時候,那裡非 常偏遠沒有人潮。我就一直思考,怎樣吸引人來?我就策劃賣鐵路千禧年便當。大家都搶著 買,果然人潮洶湧。一天就擠進2萬人。

  有一天在辦活動時,我在吃便當,有一對穿著休閒的夫妻來,對我說:「小姐,這活動 辦得很好。」我就問他們要不要一起吃便當,還有2個。他們推說不用。問我說:「你們辦 這活動花多少經費?」我回答說:「上級沒多少經費,只有100萬而已,要辦2個星期,可能 不夠用。」他就再問:「那還欠多少?」,我回答說:「大概還缺50萬,那上級會處理,我不知道。」結果隔天局長就問:「妳昨天遇到了誰啊?」我就告訴局長那對夫妻的事。局長 才說,那對夫妻覺得我們活動辦得很好,捐了50萬。

  所以我覺得人與人之間就是一種感覺,活動辦得讓人感覺貼心,要體諒別人。學表演的人不是只有表演,要學會創意,要把創意發揮出來。不能把自己侷限在一個角落。要針對每 一個主題去做行銷。你一定要很清楚你的概念在那裡,你才能做好的企畫。

  後來我又做了清泉崗的航太文化節。我用造飛機為主題,安排空軍一號作為展覽,還有 經國號戰機在天空飛。將表演和DIY結合。後來我到國美館策畫了記錄片雙聯展。創意是可 以賣錢的,要用心。表演藝術很重要的是分享,當你想要和別人分享時,你就可以做行銷。 我在雲門舞集當公關的時候,有一天一通電話進來,他說打錯了的,我就說:沒關係,這裡 是雲門舞集,現在在九歌表演要不要看?他說:可是沒買票。我就說,你是自己打電話進來 的可以95折,兩人9折。我再問他有沒有同事?買10張就送他貴賓票。結果,他一口氣買了50張票。行銷就是要隨時抓住別人的心,把握時機,永遠要和別人分享,學表演的人有個好 處就是創意無限。不要把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一次給別人,當自己的創意不被接受也沒關 係,留著下次再用。永遠要有這種心情才會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