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e的理財小教室 第一堂課

投資前要有的認知

                                                        楊明城  Finance

來到大屯扶輪社已經滿三年了,從當初的菜鳥到如今多少懂了點社團的運作,感謝諸多社友一路的提攜,Finance感恩在心頭。

  過往Finance能為社友服務的相當有限,偶而寫寫文章,滿足一下自己的發表慾;後來又試著拍拍照片,希望能記錄些甚麼。可是始終沒有與Finance的專業有甚麼關係,去年就 想寫一些有系列性的文章,但深怕支票開出去,屆時兌不了現,也是麻煩。

  參加社團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就不好玩了,但不給自己一點壓力,好像又較難成長。兩難 之下,選了個較彈性的做法:開個理財小教室,兩週提供一點自己在理財專業上的資訊給社 友們參考,偶而停個課,大家也別太在意,如此既給自己點壓力,又不會太過沉重。

  幹嘛非得提供自己的專業跟大家分享,我的最佳損友Professor就從來不會提供他的專 業跟大家分享,這其中的道理恐怕是大家對機械的興趣應該遠低於對理財的興趣吧。

  還記得在今年二月份的社刊上,Finance寫了篇「賺錢的目的是花錢」,文章最終有提到「 有人錢多到想要趕快把它花掉,但從來沒有人錢多到想要把它賠掉,但就是有人會賠掉,只 是賠多賠少的問題。」我想第一堂課就延續這樣的話題,來談談投資前要有的認知,希望有 助於社友在投資上少賠點,賠掉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投資市場的兩大趨力:貪婪與恐懼

  做投資前,最需要了解的不是投資的專業知識,而是人性。因為進行投資行為的是人 (無論是自然人還是法人,法人的背後也還是自然人),人就有人性、就有情緒,這些都影響著決策。在投資市場上影響人們決策的最大兩股力量就是人性中的貪婪與恐懼。巴菲特的名 言就是:「我也有貪婪與恐懼。只是大家恐懼時,我就貪婪;而大家貪婪時,我就恐懼。」。 兩句話說來簡單,但執行時卻萬般困難,那就是「見好就收」、「認賠殺出」。賺了還想再賺、 看到別人賺就眼紅,也一股腦跟進、跌了就安慰自己長期持有,直到最後一刻,大家都恐慌了,也跟著殺出。這些投資行為都跟專業沒甚麼關係,都是在人性上。如何掌握人性、逆勢 操作,像巴菲特一般「大家恐懼時,我就貪婪;大家貪婪時,我就恐懼」,恐怕是要身經百戰 之後才能練就的工夫。但還是提醒社友們,盡早培養出這樣的修為,跳脫出「貪婪與恐懼」的 輪迴。

 

永遠相依相隨的孿生雙R:風險與報酬

  如果有人告訴你,這個投資穩賺不賠,報酬率有多高、做好了各種避險的措施,保證賺 錢,那他就是個騙子。剩下的是他功力的問題,這決定了他是個大騙子還是個小騙子。最近 最有名的大騙子是馬多夫,他可以偷天換日訛騙十年,被騙的對象包括瑞士銀行、美國銀 行、法國巴黎銀行等等世界知名的大銀行。所以不要想天下有白吃的午餐,風險(Risk)與 報酬(Return)這兩個R,根本就是孿生兄弟,永遠相依相隨。高報酬伴隨著一定是高風險, 不要妄想擁有高報酬卻只有低風險,如果真有,你才需要格外當心,因為這類投資的高風險就是在那最後瞬間以措手不及的方式爆發而導致你血本無歸。不要懼怕高風險的投資,因為


它也是獲得高報酬的重要因素。所以風險與報酬的高低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重要的是你願意 或能夠承擔多少的風險、以及為何要承擔這樣的風險,這關係到你的財務目標及你的投資屬 性,此部分留待以後再談。

 

 投資的基本功:不是技巧、不是技術、是紀律

  前面已經提到投資的兩大趨力是貪婪與恐懼,所以投資的基本功就是設法克服與投資大 眾同步的貪婪與恐懼。不要想自己多麼的脫凡超俗,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會隨波起舞。 透過「投資紀律」去避開各種陷阱。在這裡介紹廣泛適用的三大投資紀律。

  第一大紀律:堅持資產配置。美國有三位學者在一九八六年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影 響投資績效的四項因素:投資組合資產配置的策略、選股的能力、預測市場漲跌的能力與投 資成本。其中投資組合資產配置的策略竟然影響投資績效的93.6%,只有6%與其他剩下的三 個因素有關。對於大部分希望通過投資實現自己理財目標的投資者來說,實現財富的平穩增 長才是他們的根本目的。而資產配置的作用就在於,通過分散投資,將自己的資金分佈在不 同的領域、包括地域,讓不同投資產品各自的缺陷相互彌補,保障整個投資組合的安全。

  第二大紀律:善於止損。設定停損點是非常重要的紀律,尤其在起伏波動較大的證券市 場中,這更是不可或缺的。止損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把虧損限制在一定限度內,從而可以有效地保存資金實力,以備來日再戰。有時候,投資決定的失誤往往是難免的,但如果你不及時 地糾正這個錯誤,就會讓自己遭遇致命的危險。

  第三大紀律:帷幄定投。定期定額投資是現在常用得一項投資法則,透過定投的方式來 平均投資成本,從而達到降低投資風險的作用。其實定期定額並沒有大學問,但是在投資的 過程中,如何貫徹定投的思維還是大有講究。定投並非機械地“買了不動”,而是依然需要 投資者不定時的關心照料。尤其是在外部因素影響劇烈的情況下,定投計畫更需要審時度勢 地進行適度調整。

  資產配置從整體上把握了財富之旅的航線,使它不至於偏離既定的航線範圍;止損的技 術手段,即使遭遇了較大的波動和判斷的失誤,也能夠及時地進行扭轉,回覆正常的軌道; 定投則是一種長期性的操作策略,有利於抵擋財富道路上不測的風雨險阻。

 

其實金錢與幸福不相關

  雖然Finance是專門幫客戶做好財務規劃的人,每天在錢堆裡打滾,但還是很中肯的跟 大家說:「其實金錢與幸福是不相關的」。我可以接受「金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的說法

」,但到底甚麼是沒錢,以目前台灣的社會,真的到一點錢都沒有的比例到底不高,大部分 的人不是沒錢,而是嫌錢不夠。沒錢是事實,貧窮是感覺。金錢是中性的,貪婪是無止盡 的。財務顧問的最高價值,不在於幫客戶賺多少錢,而是讓客戶放心的將錢的事交給財務顧 問去規劃,讓客戶對未來沒有恐懼、永遠安心,進而實現夢想,完成希望。讓客戶花心思去 經營生命中可以給他帶來幸福感的事物,如健康、婚姻、親情、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