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

白手起家、擇善固執的緣投囝仔 Master

                                    ~摘自大屯社刊2514期   Peter~


社友們談Master

Lens: Master是好人,緣投囝仔娶水某。

Idea: Master終身學習,中年還念碩士,令人欽佩。 Banker: Master是永遠的帥哥,氣質非常好,是Banker的偶像。

Bright: Master是白手起家的人,他和夫人在創業過程的 堅毅表現令人感動,尤其佩服Master的擇善固執與 明辨是非。

Claudio: Master1995年和Bright,Chinadoll曾到溫哥華 我家。他不只平時對社友和朋友皆能多所接觸和輔 導,對於海外社友尤其能付出關懷,令人難忘。

Frank: 我眼中的Master是一位文質彬彬,具紳士氣質, 風度翩翩的老闆。 剛入社時第一次見面就覺得他很 面熟,但到現在還是想不起來曾在那兒遇過,或許 有緣吧!

 Lens說:「Master是緣投囝仔娶水某」。而水某不只是水,Master創業三十一年半,夫 人從一開始就是最重要的公司支柱,撐住了大半天。夫人對事業的認真與認知,可由她在社 刊上的文章看出:「我常認為快樂的心境不是天賜,不可能是坐享的,它來自我們的真誠追 求目標的理想。唯一我認為就是工作,唯有通過工作的進程,才能達到結實的果子。雖然一 個事業的起步是那麼艱鉅的,所遭遇的困難與挫折是一般人所無法體會,內心的掙扎為甚麼 要那麼辛苦?有時靜下心來,想想,人的理想目標不只是為了三餐糊口,而是你有能力去造 就很多人才,讓這個社會進步和諧,充滿朝氣。使命感的驅使,讓我肩負起更大的責任。我 感覺到內心洋溢著無比的信心,做起事來特別有勁。」

  而且夫人不僅在事業上輔佐Master,夫人對家庭、父母兄妹的真心照顧,更使Master能 安心致力於事業,對於這位賢內助,Master只是感恩激動地說:「已經很好了,不可能更好 了。」

  一兒一女,是Master伉儷的心肝寶貝和欣慰。孟鎧很有遠見,選擇半工半讀的生涯規 劃,不僅為父親分憂解勞,成為得力助手,而且也是博士班二年級生了。只是Master心疼的 說:工作愈深入,擔的責任愈重,要出國念書的機會就愈少了。Peter在此多言一句,只要 孟鎧以父為師,學習的路是寬廣而有無限可能的。

  女兒孟思是Master令尊13位孫輩中,唯一的女生,所以是寶中之寶,美國紐約Long Island 大學 Food science 碩士。在知名美商Johnson and Johnson任職,工作非常投入。 有一次,公司派其至上海參加世界中樞神經會議,Master的大陸廠在上海附近的昆山,八天的會議,孟思竟效大禹治水,過家門而不入。Master口雖說失望,然神情中盡是欣慰,有女 如父,認真勤奮,積極任事,夫復何求。這時,腦中浮起電視的雞精廣告:母說:開這麼多 錢買這些。父言:那是妳子友孝妳。嘴說微怨,心中滿足,竟也是一種很溫馨的幸福。

結語

  除了社刊,還有大屯獎學金、自然交接以及送演講者拍立得照片加相框,都是從Master 那屆開始。Master 說 :「每一個人做社長時,替社多做些事,社就會更豐富。在3460地 區,大屯社已經是第三大社,社友人數已有78+1位,以後應不以人多,而是以提昇Level為 目標,逐漸成為扶輪社的表率。加入扶輪社,除了歡喜就好的聯誼外,社會服務可以多做 些。晚餐省一點,每個人多個5000元用於公益,社會上某些弱勢的人就可多得到幫助。」

  Peter入社以後,慢慢就知道Master是一位苦學成功的企業家,做多話少,從順天醫院 當學徒,掃地、洗廁所和抬病人做起,一路再學醫藥管理與日語,歲月的磨練和薰陶,使他看起來有一種日本學者的氣質。我曾向其說,直覺中,有一天,他會得到博士。而今,他已 拿到中山大學EMBA,我相信博士也不遠了。對於這樣一位勤學務實的企業家,長久來以身體 力行做為子女、後進的榜樣,我的訪談中還有很多素材,日後有機緣再續寫了,畢竟大屯社 刊是社友的心田夢園,隨時可來此植花種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