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                                                           Julie Liu

     根據法新社紐約29日的消息,舉世震撼的華爾街大騙子馬多夫(Bernard Madoff)當天被法院判處150年有期徒刑。這是他為自己所掌控的世紀大騙局,依法應當擔負的最大刑期。這名蒙羞的前那斯達克(Nasdaq)主席當庭表示:「我為我的家人留下恥辱,我造成無比龐大的痛苦,我將與痛苦共度餘生……。」

     雖然馬多夫也向受害人道歉,然而檢調單位一直還沒有查清楚,他究竟騙了多少錢,而且遭到他詐騙的對象,範圍之廣令人難以置信,連精通財務的公司財團負責人也被騙得大傷元氣。其中受害最重的還是避險基金,據一位熟悉內情的業界人士說,非常多大學、慈善機構和大型避險基金,都仰賴馬多夫這個高孳息的投資管道;如今卻得面對如此窘迫的景況,豈是當初所期待的?

高獲利背後的風險

     這樣的下場讓我很想要介紹這本新書~《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上個星期,Heart非常快速地將它讀完,他邊讀邊驚嘆連連,可以說是觸目驚心!從書裡面針對某些「金融產品」的說明,他才恍然大悟,原來其背後竟然隱藏著驚人的危機與陷阱。好在他平日對於高風險的投資都敬而遠之,所以當這些「產品」被推薦給他時,自然不為高獲利的誘餌所迷惑。當時其中的「玄機」可是被理專蓄意隱瞞著的,而今在風暴過後回想起來,真慶幸是有驚無險……。

交友不慎、誤上賊船

     這本書的作者是張彼得,台大商學系畢業後留學美國,曾任波士頓銀行助理副總裁、香港的美商美林證券財務顧問等,擁有非常完整的金融與各種財富管理的專長與經驗,他願意將個人在投資方面刻骨銘心的慘痛經驗,赤裸裸地攤在陽光下,同時舉相當多的寶貴實例,坦誠地剖析其中的風險及陷阱,好讓投資大眾更清楚地瞭解到,像他這樣身經百戰的人,為什麼不能倖免地深受其害。

      他自責被心中的貪念給蒙蔽了,以致於在投資風險控管上犯了極大的錯誤,竟然被騙了四次!其實,所有的投資不免都有失敗的可能,重要的是我們要能從中記取每一次的教訓,願意面對失敗而積極地過日子。

「昂貴」而「沉重」的生日禮物

     他最懊悔的創傷是因交友不慎、誤上賊船~在2007年初,被前荷銀證券投信交易室美女經理楊娉婷所騙,短時間內後悔莫及地虧損了八千萬元;而且楊女思緒周密,洞悉人性貪婪的弱點,手腕靈活地掩飾、矇騙,所以即使他稍有戒心,還是她那群死忠的客戶當中,最後一位得知自己受害的真相。

事後他收到楊女發的一則手機簡訊,上頭有八個字:「我千千萬萬對不起。」他百感交集地盯著那八個字,突然領悟到:「剛好一個字值一千萬元!」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這包著詭詐的生日禮物,是多麼「貴重」啊!所以他痛定思痛之後,便決定要出書公開這段辛酸的投資血淚史。(6-30-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