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誠認錯、勇於面對.簡介《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二) 

坦誠認錯、勇於面對                                                                                Julie Liu

     前文談到本書作者張彼得決定要公開自己的投資血淚史,於是將他二十多年的理財經驗一併整理成書;其中的原因之一是他認為這些年來,市面上教讀者快速致富的書籍雖然多如雨後春筍,卻也有許多誤導,更忽略了風險的存在。其實控制風險得宜,所得到的報酬遠比只追求報酬來得堅固而且持久,因此他勸導投資人應該要如何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才能夠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在書裡面簡明扼要地分享許多例子與資訊,還有不少鮮為人知的投資訣竅與趣聞。字裡行間處處顯示出他是個很樂觀的人,而且相當地有自信,譬如他能勇於面對、坦誠認錯,還說:「相信投資不僅是人生中愚蠢的行為,也可以轉變成愉悅的過程。」這個觀念就如同「水能覆舟,也能載舟」一樣!  

「龐茲吸金騙局」的由來

     記得三月間,馬多夫已認罪,坦承他所主持的投顧公司根本就是個「龐茲吸金騙局」,30年來他所經手的上百億美元的資金,從不曾投資一分一毫於市場,反而全部存放在「美國大通銀行」(Chase Manhattan)帳戶裡。當時我只曉得他的伎倆跟「鴻源吸金案」一樣,並不明白為什麼叫著「龐茲騙局」,直到作者在書裡面提到這類騙局,最早是一名義裔美國人龐茲(Ponzi Scheme)成立公司來設局詐騙投資人,蓄意標榜高利率來吸金,再拿後來投資人的錢,支付厚利給早期的投資人,因此他的名字成為這類吸金騙局的名稱;出乎意料地,遭到馬多夫詐騙的對象不乏歷史悠久的投資機構,甚至於連精通財務的金融公司負責人也被騙得傾家蕩產,例如法國巴黎銀行、瑞士銀行與野村控股這些大型金融集團,也都受到馬多夫的高利率所誘騙,其災情之慘重真是罄竹難書!

錢存銀行也不錯

     作者說市面上有一本暢銷書叫《錢不要存銀行》,是日本知名財經女作家勝間和代所著,她勸大家錢不要存銀行,還不斷地強調:「不投資是最大的風險」。她主張的幾個論調之一居然說:「錢永遠是從笨人的口袋流入聰明人的口袋」。如今事實證明,錢存銀行也不錯,張彼得因而提醒我們,累積財富的根本之道是保住現有的財富。所以我們要謹記 在心,不能捨易取難、捨近求遠;不過人們還是心存僥倖地投入巨額資金,最後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後悔莫及。由此看來,投資騙局表面的暴利及神祕性雖然誘惑人,風險卻也是意想不到地驚人。

投資行為與生活要平衡

     最後,特別要借用作者的一段提醒,跟大家共同勉勵:「投資行為與生活息息相關,兩者應該要雙頭並進,並取得平衡。切莫忽略掉家庭生活及生命中其他美好的事情,也要 能享受賺錢的樂趣並有樂趣地花錢。」(6-30-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