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燈夜話 (62)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Bright

  有一位國王為了使他的王國永遠「天佑吾國」、為了使他的子民世代富裕強盛,乃召集全國最有學識的大臣,要他們在一年之內編撰出「成功寶典」,一年後,這群大臣捧著一套十本的「成功寶典」交卷,國王看了這些寶典,覺得要“成功”的內容太多了,不好看又不好記,乃要求群臣花半年時間將它濃縮,半年後, 臣將濃縮成五本的寶典再面呈國王,國王看了看還是覺得太多了些,乃下最後指示:請你們用最精簡而具體的內容寫下「成功之路」,這些大臣經過一段時間的淬煉與「挑燈夜話」,終於寫下的一頁創世巨作,國王一閱大喜:「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果然是通往成功的唯一寶典!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好事,成功沒有捷徑,成功是要付出代價的,即便是簡單的日常為人處事~偷雞都得要蝕把米: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不“鳥”人,不“鳥”你」,凡事都得要付出成本的,有一則大陸流傳的真實笑話:一位老農夫,經不起推銷員三寸不爛之舌的誘惑,花了大筆積蓄,買了一堆「只須種植一個月就能收成的黃豆種子」,心想這下要發大財了,回家種了一個月後,不但黃豆沒能收成,根都爛掉了,老農自知受騙,乃以廉價買了一瓶農藥自盡,結果卻只是胃部不舒服,送醫治療,檢驗結果是假農藥救了老農,好朋友為慶祝老農洪福齊天,乃集資為老農慶生,老農心想反正別人出錢請客,不喝白不喝,乃多喝了許多,隔天老農竟死翹翹了,原來老農喝到了假酒。 雖是笑話一則,正是活生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最佳寫照。

心想事成

  台南擔仔麵離Bright的家很近,用走路的話不超過十分鐘,開車的話不超過三分鐘,此餐廳因為口碑不錯,經常在這裡有飯局,每次只要有飯局,Bright幾 乎都會和老妻「無事起風波」,因為老妻不喜歡走路,而Bright不喜歡開車, Bright:「走幾分鐘就到了,非得勞煩我開車,妳知道每次都找不到停車位嗎?」每次滿心不悅地開車載老妻到擔仔麵,果真老是找不到停車位,老妻說話了:「這就奇怪了,我就每次都能找到車位」,下次,Bright堅持由老妻開車, 說也神奇,到了停車場,原本掛起客滿的停車場,竟很巧地有一輛車離場,老妻 竟很順利地停車。老妻「你看,我說吧,你心裡老想著找不到停車位,當然停車位就離你而去,我相信停車位會等我,你看,這不就是停車位了嗎?!」 Bright老擔心找不到車位,結果就真的找不到車位,這種“負面思考”,正是「墨非定律」~任何你覺得它可能會出錯的事, 它就真的會出錯!你越覺得不順,它就發展得更不順」,而老妻“每次都能找到車位”的正向思考,也正符合「念力成真、心想事成」的「吸引力法則」,或許老妻總是採取“心想事成、念力成真”的「吸引力法則」正面思考,所以,日子總是過得比Bright更順心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