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人物 

年度秘書-李衍志(Banker)專訪紀實                                                     Finance

摘自2008年11月6日大屯社刊2619期

  

  Banker的 家庭背景可是大有來頭的,但卻非常戲劇化的從小就被過繼給別人,這是怎麼回事?原來Banker的家族是台南的世家望族,生父王鼎勳曾任職台南縣的縣議長,也擔任過末代國大代表。但因為生父的姊姊膝下始終無一子女,在Banker的哥哥出生時(Banker在生父家排行 老五,上有一位姊姊、三個哥哥、另有一弟弟與妹妹)就 差一點被過繼給姑姑,但卻未果。所以在Banker出生半年 後,終於熬不過而被過繼給姑姑,從此改姓李而未再姓王。但我認為Banker是幸福的,因為能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又有養父母的倍加呵護,這樣的情況是並不多見的。

  Banker的父親(養父)是一位學識淵博又高風亮節的醫生,在當年取得東京醫科大學學位後返台,並沒有在當時 的大都市----台南市開業行醫,反而到鄉下地方----台南 縣的善化去懸壺濟世,開設小兒科、內科診所,幫助當時的鄉下農民。

  Banker很深刻的印象是父親如何急救農藥中毒的鄉民,將他們從死神的手中搶救回來。就這樣在自己的崗位上行醫五十多年,不知拯救了多少人的性命。如今,生父、養父均已辭世,但Banker感念養父的養育之恩,並為他樹立了「行事為人多為他人著想」的典範。

  Banker從小就長的聰明伶俐、討人喜愛,很有女生緣,因此從小學開始就有女生寫情書給他,但這些信件都是被媽媽收到而予以沒收,甚至還有女生在家門口守候Banker而被母親趕走。

  Banker由於家境良好,當大家還是打赤腳穿拖鞋上小學的時候,他已經是穿著當時最拉風的中國強球鞋在校園趴趴走。43年次的Banker唸的正好是初中的最後一屆,之後就是九年義務教育的國中教育了。初中唸的是台南市立中學的己班,沒想到與我們的Designer不僅是高中同學(均為台南一中),也是初中同學(Designer唸的是壬班)。高中唸的是社會組,青春年少不更事,結果大學聯招只考到淡江銀行系,這是Banker引以為憾的事。但最終也是學以致用,Banker成了真正的銀行家。

  Banker大學畢業後,於民國66年服的是步兵排長的預官役,沒想到竟然抽到上上籤----派駐金門防守第一線的第27屆重裝師。媽媽知道後難過得不得了,好不容易養大的兒子就要派去前線捍衛國土,但搞不好就要為國捐軀,那將真是情何以堪。這可不是嚇唬人的,當時 的兩岸關係仍是處於敵對雙方的狀態,中共仍是對金門採用單打雙不打的戰略,雖然投的是宣傳彈,但打到還是會出人命的。Banker就說有一次一顆宣傳彈就落在離他50公尺遠的地方,再偏一點恐怕就真的要成為民族英雄了。

  民國69年退伍下來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進入台北的上海銀行,沒想到就這樣一路做到滿25 年在上海銀行退休,這種在工作上從一而終的人現今恐怕已經很難找的到了。其間在民國74 年由台北調來台中分行工作;民國85年協助成立大里分行,也成為大里分行的創行經理;至民國90年再榮調回台中分行擔任經理一職。

  事業發展一路走來算是相當順遂的Banker其實在工作上是兢兢業業、腳踏實地的,也因此才能受到公司如此的器重。直到民國94年任職滿25年,瀟灑的揮一揮衣袖,展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25年的銀行生涯,最大的感受就是當年反對王建煊廣設銀行的政策,因為過多銀行的成立,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許多銀行就不再固守本位的做存放款業務,卻去涉入太多延伸性金融商品、做高利潤的投資,這也導致在這一波的金融風暴下,銀行業受傷甚重。其實銀行業是具有調節功能的社會公器,幫助中小企業的發展,這才是銀行業的王道。

  談到與淑玲的交往過程,Banker當年調到台中工作時,經由友人的安排介紹,認識了剛留學回來的淑玲,一時驚為天人,經過近兩年的交往後,終於在76年10月24日攜手走向紅地毯的那一端(此事因事隔多年,Banker有點忘記到底是哪 一天了,最後確認是在台灣光復節的前一天,〈好裡家在,有個台灣光復節可以做參考,不然真的是熊熊給他忘記是哪一天了〉。關於這段過程有經過交叉比對,詢問過另一當事人淑 玲小姐,承認當時在認識Banker後就鎖定目標(看來Banker不僅是小學時就有女生緣,長大後更有女人緣),果真一年多後 順利擄獲目標。只是現在回頭看,雖然當年順利擄獲目標,但好像目標鎖定錯誤。奇怪,這好像是普遍存在的現象,也是眾多夫人們的心聲,看來社友們要加油了!

  Banker在當年追求淑玲的過程中,是否曾留下些許蛛絲馬跡可供現在用來還原現場?淑玲表示Banker是銀行人,做 事非常小心謹慎,凡走過不留下痕跡,因此關於情書一事在 雙方多有保留下就只好簡單帶過。其實Banker是個很懂得營 造情趣的人,常會選放些柔和的音樂做為感情的催化劑,這 從Banker擁有四個小孩這件事上可以獲得證明。至於淑玲為何至今仍然保持如此完美的身材,答案是為了老公,真可謂女為悅己者容。Banker是否有感受到淑玲的用心呢?「老婆,你的皮膚還是跟以前一樣的好!」,光是這一句話,就可以讓淑玲願意繼續為Banker努力保持下去。

  至於Banker對淑玲的真情告白是:「下半生(身)沒有淑玲將不知怎麼過」,抱歉,因為是口述的,不知道是哪一個生/身,所以只好把兩個字都寫出來,以免誤解當事人的意思。 對淑玲說一句感謝的話則是:「感謝夫人生了四個,而且照顧 的很OK。」這的確要好好的感謝淑玲,現在能有勇氣生四個的 就應該要頒一面獎狀給她了,更何況照顧的很好,更是難上加難了。淑玲就此事做補充說明:Banker在四個孩子的成長過程,沒換過尿布,沒沖過牛奶,沒幫忙洗過澡。如此說來,Banker更應該要頒一面獎狀了,如此有所堅持真的是不容易,足為表率。 Banker最值得一提的是擁有四個子女。既使是四年級生,能生也敢生的人已經是寥寥可數了,Banker用具體的行動來抵抗高齡化社會的來到,令人由衷感佩。四個小孩分別就讀在四個學程內,老大女兒目前在美國唸大一;老二女兒就讀東大附中一年級;老三剛升上曉民女中國中部一年級,小兒子則在育仁國小六年級。

  至於興趣嗜好方面,Banker喜歡開車與閱讀,前前後後開過二三十部車,有人說汽車是男人的小老婆,如此看來,Banker換小老婆的頻率真的是很高,幸好對大老婆卻是始終如 一,這也是讓淑玲安心的地方,難怪淑玲說:「大老婆睡床上,小老婆睡車庫」。

  Banker目前雖為兩年內的新社友,但其實早在民國85年即已加入大屯扶輪社,由當時既是朋友又是客戶的Grand介紹入社。但在由上海銀行退休下來之後,曾經轉戰大陸的歐式家具市場,也因此暫時退出扶輪社。在大陸事業告一段落重新返台後,再經由OBS與Heart的介紹,重新回到大屯扶輪的大家庭,也因此成了回鍋的新社友。

  Banker在Claudio社長的推舉下,今年接掌本社秘書一職,也是一人當選兩人服務,必將全心投入社務,協助社長,完成今年度的所有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