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燈夜話(61)                                                                Bright

 上善若水

  並木、塚田、杉本等三對和光社退社社友伉儷連袂來大屯社親善訪問(亦可稱為“為退社"來向大屯社友請罪),6/14 中午,多位社友在「兼六園」設宴款待,席間,並木裕司(Namaki)眼眶含淚問Bright:「為何大屯社友對於退社的姐妹社友仍然如此地熱情相待?!」,Bright 正思答案,此時,餐廳送來 Computer 精選的新潟地酒「若水」,鄰座,Bright的偶像~中州社 CP Medico 見狀,滿腹國學素養即如開閘洩洪般地對“阿本仔"趁機宣揚中國文化,林子在紙上寫下「老子」二字,旋即搖首晃身開釋:

  此酒名為「若水」,應是取源自中國老子「上善若水」之哲言也,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其義:“水"乃上等之善,具有至柔、至善、能容、能大之襟度,水能滋潤萬物使其成長,卻不以之爭名奪利,水能載舟浮物,卻不以之爭功巧利,水能處於眾人所厭惡又卑下的地方,寧自居下流卻無怨無悔地去完成天命,唯「水」之善德,是最接近於「道」之境界!林子的開釋,和光社友聽得頻頻頓首,Bright一旁忙作筆記,真的是「聽君一席談, 勝讀萬卷書」,但願Bright受林子灌頂後,能夠「心若止水、大度能容、不受塵世干擾」,寫到此,Bright倒想起了一幅對聯:「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或許“能下"與“不矜"正是Bright所該時刻謹記的修為吧!  

 日本第一

  Bright夫妻喜歡旅行,尤其喜歡全家老小一起出國旅遊,日本幾乎是每年必 到之地,因為它符合“近、廉、安"原則,另一項最令人心儀的是日本的“乾淨" 與“井然有序",每一次,一踏進日本國土,第一個感覺就是:為什麼這麼乾淨?不論到幽靜的鄉間小道、或遊人如織的風景名勝,幾乎是看不到一張紙屑,隨處所到之廁所,既乾爽又芬芳,尤其近年來「電腦馬桶」全面化,公共Toilet 幾乎與自家的衛生設備沒有兩樣,走在日本,同團的台灣遊客會情不自禁地互相提醒「不能隨便丟紙屑哦,這裡是日本!」、「不要大聲喧嘩哦,這裡是日本!」。日本的成功來自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以及嚴格的會社(職場)教育,在日本到處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束約每個人必須嚴守秩序、尊重傳統,那就是「榮譽」以及「在乎每一個小細節」的精神。

  有一本書說,由於這種「榮譽」的制約,造就了今天的「日本第一」:

◎九點上班的日本公司,八點五十五分到的人,算不算是“遲到"?

◎掃地的日本工人,除了掃把之外,為什麼還要帶鏟子、毛刷、夾子、漂白水?

◎不論幾星級的旅館,為什麼都不用耐髒的深色床單,堅持使用純白色?

◎冬夜裡耐心排隊候客的計程車,後座的門為什麼是開的?司機仍是領帶、白手套?計程車擦得亮晶晶又一塵不染?

◎「Made in Japan」的商品,為何總是比「Made in xxx」的價格貴?

◎百貨公司拍賣會上的特價商品,為什麼要不厭其煩地用針線指示出瑕疵處?

  這就是日本,「日本第一」是有道理的,以上所列已經昭然若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