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員教育的策略 

STRATEGIES FOR MEMBER EDUCATION

為了使扶輪在進入下個世紀時永保充滿活力,我們必須不斷吸收及增加胸懷崇高服務標準與崇高道德標準的新社員,這種標準從扶輪開始就是它的特色。吸收及增加新社員有三個必要的階段:

1. 考量及推選合格的男士及女士

2. 訓練及教育新社員

3. 繼續教育現有的社員 

教育新社員的主要責任在於扶綸社的階層。地區社員委員會主委也是教育新社員的一個重要角色。一個有效的訓練計劃必須包含以下的關鍵要素:

1. 被選為社員的好處

2. 社員的責任,及

3. 服務的機會

扶輪社應儘可能多利用不同的資訊媒介,包括慣用的文件、以及磁碟片、全球資訊網的電腦上線服務與電子郵件、及傳頁回覆的方法。

以下幾頁是有關吸收及增加扶輪社員每一階段如何推動之特別建議及適當的參考資料。

考量及推選(Consideration & Selection

本階段涵蓋3個關鍵:資訊、邀請、入社儀式

資訊(Information

扶輪社應利用每個機會向不是扶輪杜員的來訪者介紹扶輪──方法包括在例會說明國際扶輪的各項計劃,以及提供簡述貴社各項服務工作的扶輪社簡介。地區總監應負責確使每一扶輪社編印並分發一份扶輪社簡介。這份簡介可插入一份「這是扶輪」贈予所有來訪者。

邀請(Invitation

這個階段最重要的部份是最好由推薦人及貴社社員委員會一位委員親自拜訪可望加入扶輪的人士(及配偶)。這個拜訪肪可由一位扶輪社員行之,但是另一位扶輪社員可提供額外的扶輪知識及經驗而且可做為該位人士在接受入社之後另一個可以聯繫的人。

在扶輪社員親自拜訪期間,被訪人士應聽到一些有關為何扶輪是一獨特組織的清楚消息。

此一訊息應包括簡單直接說明:

1. 我們服務及聯誼的國際規模

2. 我們強調崇高的道德標準及真誠

3. 我們在社區中基礎寬廣的代表性

4. 我們的出席規定及扶輪社的社費多少

負責此次邀請者所認為必須加上的其他實情說明

兩位提出邀請的扶輪社員應妥善準備,並且事先考慮到這位被邀人士的興趣及能力,以便他能承受參與那些重要服務的負擔。

入社儀式(Induction

入社儀式(Induction ceremony)應莊嚴隆重並且有意義,利用入社儀式作為強調被選為扶輪杜員的好處及貢任的一個機會。除了頒贈一枚扶輪領章之外,若干精選的扶輪資料也應同時發給新社員。

在新社員入社之前應指派一名社員,最好是一位前社長,做為新社員個人的導師(Mentor),以幫助他融入社內。扶輪社可參考「增加社員與防止流失手冊」Membership Development and Retention Manual (417),研擬一套建立導師與新社員關係及如何辦理一個有意義的入社儀式的構想。  

訓練及教育(Orientation & Education

為提供必要而熱誠的歡迎給所有新社員,扶輪社應研擬各種計劃,如STAR(扶輪行動之特別訓練/Special Training for Action in Rotary)。其內刊有一效率極高的訓練計劃大綱。

此外,應給予每位新社員一份查對表,其中列出增進扶輪知識及參與扶輪社活動的許多機會。請參閱附在本章最後面的查對表樣本「歡迎加入扶輪」(Welcome to Rotary)。導師應在新社員入社一週內把查對表交予新社員,並指導如何完成每一步驟。

新社員訓練應包括範圍廣泛的各種問題之回應機會,包括新社員訓練計劃中的過程與結果。有效的回應包含一種適當的結構向扶輪社社長、地區總監分區代表(助理總監)、及地區總監報告對於新社員訓練所作的評論。

考慮定期舉行新社員與分區代表(助理總監)之間的會議,以及在地區年會上舉行新社員討論會(由國際扶輪社長代表促成)

請考慮安排正式的訓練分三項會議舉行以加強記取以下3項要點。每項會議應探討其中一項要點:

1. 扶輪各項政策及程序

2. 服務的機會

3. 國際扶輪的歷史及傳統

如果你採用STAR(扶輪行動之特別訓練計劃),這些議題可在個別的委員會會議中演講介紹。

扶輪各項政策及程序(Rotary Policies & Procedures

1. 如何推薦新社員

2. 補出席

3. 扶輪社組織

4. 扶輪社會議

-例會

-委員會會議

-社務行政會議

-理事會

-聯誼活動

5. 出席期望

6. 財務(參與、捐獻)

7. 地區組織

服務的機會(Opportunities for Service

(扶輪社、地區、及國際)

1. 目前的扶輪社及地區計劃

2. 國際扶輪的計劃

3. 扶輪基金會的計劃

4. 一份扶輪社委員會名單。建議:每一新社員與其領導洽商後選擇一個可親自參與的扶輪社的委員會。

扶輪社應尋找適合的方式使新社員的配偶參與訓練活動。新社員應介紹給積極參與互利計劃的扶輪社員。

國際扶輪及當地扶輪社的歷史與傳統

1. 國際扶輪的起源、成長與成就。

2. 崇高道德標準的傳統。

3. 當地扶輪社的歷史與成就

4. 配偶與家庭的參與

地區總監應備妥並提供所有扶輪社一份地區實況簡介(包括,但不限於地區委員會組織及計劃)

繼續教育(Continuing Education

防止流失優秀的社員與吸收新社員入社對於扶輪之長久健全而言同等重要。如果你的扶輪社有數目眾多經驗與扶輪知識同樣豊富的社員,你在吸收新社員的努力必將更有效果。

研究顯示,積極正確的繼續教育計劃對增進全社的留住社員比率極有助益。此等計劃包涵以下各項要素:

•經常傳佈扶輪消息及扶輪知識。

•每年舉辦至少4個扶輪社重點節目是在從事繼續教育

•出席針對繼續教育的多地區會議

•每年舉辦至少2次增進扶輪知識的扶輪社社務行政會議

•扶輪社親自參與扶輪社及地區的計劃與活動,尤其是需要親手服務的行動

•有關繼續教育的地區階層講習會

•舉行每週例會時應富於啟發性而且有效率,使社員對扶輪保持興趣

•鼓勵在社內舉辦聯誼和有趣的活動

•定期舉行委員會及爐邊會議,以分享關於扶輪各項計劃及活動的意見及資訊

•出席他社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