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基礎教育Rotary Basics 

國際扶輪

全世界歷史最悠久且最有名的服務社團組織,在160多個國家大約有30,000個扶輪社。國際扶輪的社員構成一個全球性的事業及專業領導人的網路,他們志願奉獻出時間及才華來服務社區及全世界。扶輪的座右銘為「超我服務」,揭示了這個組織120多萬社員之間強烈的聯誼精神、有意義的社區服務及國際服務,是全球扶輪的特徵。

扶輪具有豐厚但有時也很複雜的傳統及組織架構,有許多計劃及慣例,可能令新進以及剛進來不久的扶輪社員感到迷惑。以下幾頁提供基礎扶輪教育—這些基礎知識將使每個社員更了解扶輪,並以身為扶輪社員為榮。

扶輪組織

扶輪社員是扶輪社的社員,而扶輪社乃為國際扶輪(RI)這個全球組織的會員。每個扶輪社選舉自己的職員,並在扶輪章程及細則的架構下,享有相當大的自主權。

全世界的扶輪社分成530個扶輪地區,每一地區由一位地區總監領導,他是國際扶輪的職員。地區的行政管理組織包含助理總監及各種委員會,負責指導及支援地區各社。有效的扶輪社應努力維持或增加社員人數、參加服務計劃以幫助本身之社區及其他國家之社區、透過捐獻及參與計劃來支持扶輪基金會、並培養扶輪領導人,使其有能力在扶輪社階層以上服務扶輪。

國際扶輪理事會有理事19名,包括國際扶輪社長及社長當選人,每季開會以制定各項政策。傳統上,每年經選舉產生的國際扶輪社長都會擬定年度主題及工作重點。

雖然國際扶輪社長是扶輪組織的執行長,實際負責管理的職員是國際扶輪秘書長,他負責領導位於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郊區伊文斯敦的扶輪世界總部,以及設在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印度、日本、韓國、及瑞士的7個國際辦事處的大約600名辦事員。英國的英愛國際扶輪辦事處負責服務該地域的扶輪社及扶輪地區。

社員的責任

扶輪社員能從扶輪得到什麼,就要看社員們給了扶輪什麼。許多項社員資格規定都是設計來使社員們能更充分享受扶輪經驗。

扶輪社是扶輪的基石,出席每週例會可使得社員們享受社內聯誼,並豐富社員的專業及個人知識。如果社員錯過本社之例會,歡迎藉著到世界任何扶輪社補出席例會,來擴大扶輪視野,保證社員們會在全球各地社區受到熱烈歡迎。關於例會地點及時間,請參者「公式名錄」( Official Directory)或國際扶輪網站(www.rotary.org) Where Clubs Meet「扶輪社例會地點」部份。

定期出席可以幫助社員們履行另一項重要責任—參與扶輪社服務計劃。社員們可以獲知本社參與當地及國際服務計劃的情形,並能將自己的時間及才華奉獻在有需要的地方。

為了保持扶輪社的強大,每個扶輪社員必須分擔引進新社員的責任。即使新社員也可以邀請貴賓參加例會或服務計劃。扶輪的價值不言可喻,引起潛在社員對扶輪產生興趣的最好方式是讓他們親自體驗聯誼及服務。

使社員們保持對扶輪的興趣是另一項責任。好的扶輪社聯誼及使其儘早參加服務計劃是維持扶輪社人數的兩種最佳方法。

扶輪的指導原則

自扶輪有史以來,已經發展出幾項基本原則,來指導扶輪社員們達成服務的理想及崇高的道德標準。

扶輪宗旨最初制定於1910年,並隨著歷年來扶輪任務的擴大而屢有修訂。扶輪宗旨為扶輪組織的目的及個別扶輪社員的責任提供了簡明的定義。

扶輪之宗旨在於鼓勵並培養以服務之理想為可貴事業之基礎,尤其著重於鼓勵與培養:

第一:藉增廣見識為擴展服務之機會;

第二:在各種事業及專業中提高道德之標準;認識一切有益於社會的職業之價值;及每一社員應尊重其本身之職業,藉以及服務社會;

第三:每一社員能以服務之理想應用於其個人、事業及社會之生活;

第四:透過結合具有服務之理想之各種事業及專業人士,以世界性之聯誼,增進國際間之瞭解、親善與和平。

職業分類原則能確保每一扶輪社的社員能遍及整個社區的事業及專業人士。在此一制度之下,每一社員的職業分類是根據其事業或專業類別;同一職業分類的社員人數之限制係依據該社之規模而定。其結果是專業的多元化,可使扶輪社的社交氣氛更活潑,並提供豐富的專業知識來執行服務計劃。

根據扶輪宗旨所制定的四大服務是扶輪哲學的基石,扶輪社活動的基礎:

社務服務注重在強化聯誼及確保扶輪社能有效運作。

職業服務鼓勵扶輪社員們透過自己的職業來服務他人,以及實踐崇高的道德標準。

社區服務涵蓋扶輪社為改進本身社區所進行的計劃及活動。

國際服務包含擴大扶輪在全球的人道服務範圍並推廣世界瞭解及和平的各種行動。

全世界的扶輪社員們應在事業及專業生活上遵行由扶輪社員赫柏‧泰勤Herbert J. Taylor 1932年所創訂的四大考驗。四大考驗目前已經被翻譯成100多種語言。

 四大考驗

我們所想、所說、所做的事應事先捫心自問:

(1) 是否一切屬於真實?

(2) 是否各方得到公平?

(3) 能否促進信譽友誼?

(4) 能否兼顧彼此利益?

國際扶輪各項計劃

以下各項計劃及服務機會之目的在於協助扶輪社員滿足自己社區之需求,並向外協助全世界需要助的人。

扶輪少年服務團

扶輪社組織並輔導此一專為14-18歲青少年而設的服務組織;目前在109個國家有8,300多個扶輪少年服務團。

◎扶輪少年服務團

扶輪社組織並輔導此一專為14-18歲青少年而設的服務組織;目前在109個國家有8,300多個扶輪少年服務團。

◎扶輪青年服務團

扶輪社組織並輔導此一專為18-30歲的年輕人而設的領導人才培訓、專業發展、及服務的組織;目前在152個國家有7,200多個扶輪青年服務團。

◎扶輪社區服務團(RCC)

扶輪社組織並輔導這些由非扶輪社員所組成的社團,這些社團之目的在改善本身之社區;目前在68個國家差不多有4,500個扶輪社區服務團。

◎扶輪聯誼

這是國際性的休閒、職業、及保健相關的聯誼社團,開放給所有具有共同興趣的扶輪社員及寶眷參加;目前大約有75個聯誼社團。

◎扶輪友誼交換

扶輪社員及其家人到國外進行互訪,住在對方的家裡,並親自瞭解該國文化。

◎扶輪義工

雖然每個扶輪社員都是義工,每年還是有數以百計的具有特殊技能及經驗的扶輪社員志願透過國際扶輪安排到國外短期服務。

◎扶輪青少年交換

扶輪社及地區贊助並接待15-19歲的學生,到國外做為期一年的訪問或度長假;每年大約有7,000個扶輪青少年交換學生。

◎扶輪青少年領袖獎(RYLA)

扶輪社及地區舉辦研討會來鼓勵14-30歲青少年培養及認識自己的領導能力。

 

 世界社區服務.jpg

◎世界社區服務(WCS )

扶輪地區建立國際合夥關係來協助在另一個國家的扶輪社或地區的服務計劃;其中有許多計劃都獲得扶輪基金會人道計劃獎助金的資助。

服務機會選單

國際扶輪建議正在規劃服務活動的扶輪社考慮這九項主要需求或問題:瀕臨危險兒童、殘障者、保健、國際瞭解及親善、識字及數字能力、人口問題、貧窮及飢餓、保護行星地球、及都市問題。

扶輪基金會

國際扶輪的扶輪基金會是一個非營利的法人。每年收到的捐獻達 7,000萬美元,並撥出約6,500萬美元以支持各扶輪社及地區執行人道及教育計劃。

來自扶輪社員的捐獻分別歸入基金會的年度計劃基金及永久基金,前者透過扶輪基金會各項計劃提供獎助金及獎金,後者是一個收入型基金,只有基金的獲利部份才會用於支持扶輪基金會各項計劃,藉此確保扶輪基金會的永續發展。

扶輪社員們所捐的每一塊錢均用於資助人道及教育計劃來使扶輪社員們有能力擴大國際服務。扶輪社及地區可向扶輪基金會申請獎助金,以利在全世界執行許多有價值的計劃。

扶輪基金會的使命在於支持國際扶輪透過國際性的人道、教育和文化交流計劃,實踐扶輪宗旨、扶輪任務、及達成世界瞭解與和平。

人道計劃

各項人道計劃獎助金可使扶輪社員們加強國際服務計劃,以提供水井、基本棲所、醫療、識字班、以及其他基本需求給需要的人。扶輪社員的參與是這些計劃成功的關鍵。

◎布萊恩社區免疫獎助金

此獎助金提供最高1,000美元的對等經費給美國的扶輪社及地區,以協助進行社區免疫工作。

◎協助社區計劃獎

使扶輪地區能將地區指定用途基金(DDF)用於自己國家的服務計劃。

◎發現獎助金

可補助國際服務計劃的規劃活動。

◎扶輪義工獎助金

可補助扶輪社員、基金會前受獎人、及扶輪青年服務團團員的旅費及一般開支,以協助他們到世界上需要他們提供專業知識之地方。

◎輔助獎助金

用於支持非扶輪國家,或當地扶輪社員參與程度有限的地方,進行人道計劃。

◎國際人道計劃配合獎助金

可協助扶輪社及地區與另一國家的扶輪社執行世界社區服務計劃。

◎新機會獎助金

用於支持提昇扶輪理想但不符合基金會現有計劃的補助資格之各種計劃。

 人道獎助金的新架構

扶輪基金會保管委員會已通過新的架構,把人道計劃獎助金分成四類,將從200371日起生效:

‧ 地區簡易獎助金(District Simplified Grants):使地區能運用部份的地區指定用途金來支持目前各種獎助金計劃之下的各項服務活動。

‧ 個人獎助金(Individual Grants):取代扶輪義工獎助金及扶輪發現獎助金。

‧ 配合獎助金

‧ 布萊恩社區免疫獎助金

教育計劃

教育計劃之目的在於透過促進不同國家及文化的人民的交流,以促進國際瞭解。扶輪社員們可以透過接待獎學金學生、率領團體研究交換團、及其他活動,來參與教育計劃。

◎大使獎學金

是領發給擔任親善大使的學生,使他們到國外進修促進各國人民之間的親善關係。

◎扶輪世界和平獎學金

是頒發給在扶輪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和平及解決衝突問題的個人。

◎團體研究交換

是不同國家的不同地區之間的男女事業及專業人士的交換訪問,其年齡介於25-40歲之間。

◎扶輪大學教師獎助金

頒發給在大專院校任教的教師,使其到低收入國家將其實用的學術專長貢獻給當地人民。

◎根除小兒痲痺等疾病計劃為建立無小兒痲痺的世界做最後努力。

  根除小兒痲痺等疾病計劃:提供大型免疫活動所需的疫苗及運輸經費,以及支持社會動員、病毒監測、及實驗室,以協助完成全球根除小兒痲痺最後階段的工作。

目標:在2005年扶輪百年紀念時,根除全世界的小兒痲痺。

  全球根除小兒痲痺行動主要夥伴:國際扶輪、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成就:

扶輪社員在1985-1988年之間 為根除小兒痲痺勸募了24,700萬美元。到200211日為止,扶輪已承諾捐獻46,200萬美元給全球根除小兒痲痺運動,而且到2005年此一數字將超過5億美元

小兒痲痺病例數目已經減少99%,從1985年的350,000件,降低到2001年的600件。

西半球(1994)、西太平洋區域(2000)、及歐洲(2002)已經根除小兒痲痺。

1985年到現在,已有20多億兒童接受免疫,以抵抗小兒痲痺。

扶輪社員動員人數達數十萬人之多,以協助兒童免疫工作、運送疫苗、推廣全國免疫日、以及進行疾病監測—儘管許多國家的公共建設落後,極端貧窮,而且有戰亂。

  根除小兒痲痺的好處:人類可免遭受小兒痲痺所帶來的極大痛苦,而且估計每年大約可節省15億美元。

  主要障礙:未完成的根除小兒痲痺工作尚需經費27,500萬美元。

策略:

為期一年的募款運動實踐我們的諾言:根除小兒痲痺已經在200271日展開,以募得8, 000萬美元為目標,所得的募款將獲得比爾蓋茲及梅琳達基金會、聯合國基金、及世界銀行的對等捐款。

地區、地域、及國際會議

扶輪有幾個重大會議將扶輪社員們聚集一堂,以分享觀念、慶祝成果、享受聯誼、並策劃將來。這些會議之中,最大規模者為國際扶輪年會,每年5-6月間在扶輪世界的不同地方舉行。這項活潑的四天會議的特色有世界及扶輪領導人的演講、反映當地文化的盛大娛樂節目、以及體驗扶輪國際聯誼之廣大的獨一無二的機會。

社長會議每年在世界不同地方舉行,以探討國際扶輪社長指定的問題,通常把焦點放在會議所在地的地域。扶輪社員們在這些會議進行熱烈的討論,並藉此機會尋找國際服務夥伴。歡迎扶輪社員們出席地區年會,這是地區每年一度的重大會議,目的在激勵所有扶輪社員,並展示扶輪社及地區活動。地區年會是整個地區扶輪家庭的盛會,結合了聯誼及學習扶輪知識,並讓扶輪社員們有機會更直接參與策畫地區的未來。

扶輪的面貌不斷改變

扶輪的特殊才能在於有能力回應當今的需求,從兒童福利、難民救濟,到鄉村發展。不管在當地或國際上,都很有創意的扶輪計劃,從幫助瀕臨危險青少年的行動,到減輕貧窮的人道獎助金。

扶輪內部也在改變。從1980年代起,女性的事業及專業領導人開始加入扶輪組織的陣容。扶輪變得越來越國際化,目前的扶輪社員有三分之二居住在美國以外的地方。科技也在改變扶輪社員們彼此通訊、推廣扶輪活動、參與扶輪事務的方式及速度。

各地扶輪社正在更改例會時間及地點,以使社員們更方便,更能配合今日忙碌的事業及私人時間表。扶輪社可以於一天任何時間在各種場所開會,包括飯店、圖書館、博物館、無固定地址的場所和船舶、以及依照扶輪最早傅統在社員的工作場所開會。

有些影響深遠的改變已經處於實驗階段。2001年立法會議授權一項為期3年的試辦計劃,允許國際扶輪授證成立免受模範扶輪社章程規範的扶輪社。為了吸收並保留社員,這些扶輪社改變了他們的例會頻率、放鬆出席規定、並提供新種類的社員,包括企業及家庭社員。網路扶輪社是其中一個新典型。如果此類試辦扶輪社證明是成功的,2004年立法會議可通過一些政策,使這些創新永久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