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歷史 

.找不同職業的人

找不同職業的人,基本上已把會衝突的可能性排除掉,其實將兩位有利害關係的人集在一個社內,就有可能破壞友誼。從此一觀點發展出︱介紹新社友入社時,只要有一位原有社友反對,即無法通過的共識,這也是扶輪重視友誼的本質,沒有這樣的理念,扶輪在發展過程中一定會碰到許多障礙,不但無法因和諧友誼而令人尊敬,更可能因衝突的發生而無法成長、甚至沒落。因此,今日扶輪的經營若不能注意到社內友誼的和諧,不管是引進有爭議性的人士入社,或因其他權利職位之爭取,只要未能在行事之前將「友誼」放在第一順位思考而未雨綢繆,不管是忿忿不平的一方或造成社友忿忿不平的對方,都要思考是否應如何改進才能真正維護扶輪以友誼為先的主張。

.輪流做東

輪流做東就不會存在階級,更能互相平等對待。這與總統用選舉的,能輪替擔任總比君主式的政治較平等有異曲同工之妙。大家有權利同時也需盡義務,沒有人永遠享受別人的服務,也沒有人能永遠主導活動的進行,平等的觀念於焉產生。卸任的社長沒有特權,卸任後與一般社友一視同仁;事業做得比較好的社友也沒有特權;捐款較多的也沒有特權;社友只有被指派工作就不能推辭,因為挑職務來服務也是特權。一九五四年西雅圖年會裡,當大家要推崇查士萊為RI的終身名譽秘書長時,他回絕了,他願意還是以社員的身份服務社友,這就是扶輪平等沒有特權的典範。如果有任何人存有一絲階級封建的觀念,自以為當過RI社長、RI理事、總監、助理總監、社長或資深社員,就想倚老賣老,這是絕對違反扶輪本質的。而互以扶輪名字稱呼也是達到平等無階級的一大特色。「輪流做東」的另一個啟示就是「全體參與」,所謂扶輪沒有旁觀者只有參與者就是這個道理。人的成就感不是從享受得來,而是從參與得來,在家裡父母親把事情處理得很好,卻怪子女對家庭沒有感情,那是因為孩子沒有參與感,他們並無共同建立一個溫暖的家的感覺。所以,扶輪社的社員每個人都職務,每年的工作分配不像其他社團只列出了幾位幹部而已。每位社員在被分到職務後,應該主動對該工作提供看法給理事會,不管最後是否被接受都應該提,因為那是權利也是義務。

.有職業的人互相談談, 才會深入

當初保羅‧哈理斯在心情煩悶時,即使在湖邊散心或渡船上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卻仍感到孤單沒有真正的朋友,那是因為沒有交集所致。其實,有共同的困難、有共同的感受的人聚集在一起,才能獲得真正的舒暢。當印尼排華暴動時,台商絕不是躲在家裡最放心,而是寧可冒危險也要聚在一起,討論看法、思考對策才能獲得安全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國家的扶輪例會並未因而停止,也是這道理。

所以,扶輪社要求社員是有職業的人,並不一定要有錢的人。一個經營事業的人,是無法與一位紈褲子弟能有交心的談天,因為兩人的思考層面相差太多。扶輪鼓勵異業交流,讓有心經營、願意付出勞動的人,聚集起來獲得友誼,所以「扶輪通解」一書還特別強調:「扶輪社的集合,絕不可以飲酒享樂做為吸引社員的手段」。其希望以職業心得交換,而非靠玩樂獲得友誼的立場至為明顯。如果扶輪社員對己社社友之職業未能有充分瞭解,則該社之職業服務主委應再積極安排各項活動,不論是社友職場參觀或社員職業講座,都可算是回歸扶輪原點的一種作法。

.例會讓人回歸童心

例會讓人回歸童心是保羅‧哈理斯最大的收穫。其實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一樣,不論耕耘是多麼艱辛,只要果實是甜美的就會讓人全力以赴,如果結果是令人嫌惡的,則不論其動機是如何的偉大神聖,終將會趨於幻滅。扶輪有今日的成果,相信當年的扶輪先進,一定受到快樂的例會很大的鼓舞。所以扶輪的例會一定要令社友能回歸童心,讓一小時的例會帶給社友無壓力的揮洒空間,如此產生的友誼將是甜美的。

或許有社員認為例會節目不夠精彩是出席不夠踴躍的原因,甚至因而給予節目主委壓力,我想這是不公平的,節目主委當然有責任促成節目生動活潑,但社裡其他人員也應拔刀相助,對於偶而節目未能稱心如意時也不需強求。其實只要帶著一顆赤子之心參加例會,在餐桌上暫時拋開煩惱,天南地北與社友交換意見,也能回歸童心。所謂童心就是率真的,也是希望大家都能生活美好,小孩子看到美麗就喜悅,看到醜惡即驚哭這就是童心。

扶輪從本質出發歷經百年,在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均扮演著推動世界和平角色,就是希望世界各國的人民百姓均能和平友愛相處,這就是童心。另外發動全球扶輪社友一致消滅小兒麻痺症,也是童心的表現。只要能讓社員能回歸童心,表現率真的一面,扶輪活動並非一成不變而不可增加內容,只是,奢侈浮華與繁文縟節終將帶給負擔不起的社友壓力,對回歸童心並無助益,不但未能率真有時還會帶點虛偽;做一位扶輪社友是值得驕傲的,能輪任扶輪的重要職務也是很有面子的事,但是如果為了面子的問題而影響了全體社友的童心,那這張面子大概也不會怎麼風光;另慫恿太多不必要之捐款造成社友壓力,也是不必要。從歷史的角度看扶輪是「平等的友誼,童心的參與」,套一句俗話就是:「愛大家會爽,但不可蝦擺」。舉例來說:以前曾在扶輪知識座談會中有人問起「娶細姨能否成為扶輪社員」,基本上扶輪並無這方面的限制,所以其答案的意義大概就是「爽磨緊,但不可蝦擺」,也就是不應四處炫耀;另外如捐款問題,也是自認為能夠捐多少就捐多少,不可以自己能捐多少就勉強別人也要捐多少才夠意思,擅酒者絕不能強人所難喝酒,就是這個道理,都是要求平等的友誼、大家能童心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